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美貿易戰對臺灣IC設計利大於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C設計廠祥碩今(13)日召開股東會,總經理林哲偉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中美貿易戰對臺灣IC設計廠商而言是「機會大於危險」,不過,業績能見度要到明年才會顯現。

林哲偉表示,貿易戰持續,大陸開始避免使用美國產品、尋找替代方案,「臺灣是很有潛力的」,並透露,目前有看到客戶在洽談的跡象,只是能否抓住這樣的機會,就看各家公司本身的發展策略;不過他補充,若成功掌握機會,業績需至少1年才能真正發酵。

祥碩作為AMD合作夥伴,去年下半年英特爾處理器缺貨,ODM/OEM廠轉而採用AMD Ryzen處理器平臺,帶動祥碩設計的高速傳輸介面晶片組放量;林哲偉說,當然希望跟著AMD水漲船高,但「英特爾也不是省油的燈」,祥碩還是保持危機意識,下半年將積極推出多款新產品。

他補充,從英特爾在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放出的消息聽起來,缺貨狀況已好轉許多。業內人士則表示,AMD以7納米挑戰英特爾10納米,初步結果最早今年第4季才會較明朗,雖目前市場許多人看好AMD,不過英特爾耕耘了二三十年,「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針對AMD高端支持PCIe Gen 4的X570晶片組,林哲偉表示,非常高端的產品就市場面而言量不多,雖然目前進度落後,但祥碩已加速PCIe Gen 4開發速度,等到產品出來,相較對手仍有成本及速度上的優勢。

展望今年,祥碩在營業報告書中提及,全球經濟表現在國際局勢不穩定下,成長將趨緩;觀察產品發展,祥碩看好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應用已成市場主流,高解析度影像編輯、巨量資料傳輸、儲存備份及高端電競的市場需求不減。並將持續發展既有的SATA、加入PCIe第二代產品研發並持續領先耕耘USB產品線,提供客戶5G、10G、20G等完整解決方案。

在營運表現方面,祥碩2018年合併營收為37.22億元新臺幣(單位下同),年成長約25%,而2018年營業毛利為17.55億元,較2017年成長約32%,年平均毛利率為47%。稅後合併淨利為9.56億元,稅後純益率為26%,稅後每股盈餘為15.93元,較2017年增加121%。本次股東會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2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