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OSFET價格態勢急轉直下 需求減少、管道增多成關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8年元器件市場因供需失衡等原因,導致MLCC與MOSFET等部分產品型號價格波動異常, 2019年,受半導體市場需求減弱、庫存調整及大陸產能開出等多因素影響,MLCC市場價格已經迎來了大幅回落,MOSFET是否緊隨其後呢?巨大的價格波動讓整個行業的從業者感受到了市場的嚴峻,同時這輪降價的持續時間到底多久?價格最終將走向何處?從原廠到分銷如何尋求最佳方案以平穩過渡,這些都將成為眾多從業者所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從當前MOSFET(金屬氧化物場效應電晶體)供應鏈來看,市場已經從供不應求轉向供過於求,價格開始逐漸回落。由於2017年開始的持續炒作以及供應鏈調整,使得MOSFET一度處於缺貨狀態,但直到去年年底依然還存在大量缺口的MOSFET卻在今年一改常態,貨源突然變得充足,這使得價格一度沖高的MOSFET面臨下行趨勢,而這種趨勢已經在蔓延。

為此,《華強電子》記者採訪到了深圳市拓鋒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金松,他表示:“自2017年開始,由於MOS管供不應求的現狀,晶片一度採用競價方式搶購。單片價格從最初的200多美金上漲到400多美金,上漲幅度已經超過100%。而到了2019年,由於眾多因素的影響,MOS管供應管道變多,價格開始下滑,現在最高降價已經不止20%,個別型號降價已經超過100%,這相當於價格回歸到之前沒漲價的水準。”

對於目前MOSFET降價幅度,廣州飛虹半導體及飛虹微電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江波表示:“降價從去年的9月就開始體現了,並非斷崖式的降價,目前MOSFET仍處於降價通道,有些產品線的降價幅度在10%左右,有些則已經超過20%以上。”

東莞市柏爾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經理鄧文才認為:“當前MOSFET市場由於之前商家囤貨過多,而今由於放貨管道增多,加上之前囤貨的商家進行恐慌性拋售,導致整個市場行情的快速下行,這是目前MOSFET晶片降價快速的原因之一。而今MOSFET降價幅度已經超過25%。”

同時對於降價的具體原因,陳金松認為:“許多之前做MOS管的廠商由於看到市場並沒有太多利潤,因此將2/3產能轉移到如指紋識別晶片等其他IC當中,這也導致了市場上MOS管的緊缺。後來觀察到MOS管市場利潤已經上漲一倍,這些晶片廠家又將產能重新調整回來,需求被釋放,加之許多晶片大廠考慮到MOS管有利可圖也開始進駐這個行業,所以產量進一步擴大。由於漲價的原因,許多需要MOS管的產品開始尋找二合一的替代品。比如移動電源的電池保護板,原來需要8205這種需求極大的材料,後來出現二合一的IC,不再單獨購買一顆充電IC和保護IC,整個市場對於MOS管的需求量一下就減少了。”

綜上可見,2019年MOSFET降價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由於之前價格升高,吸引更多廠商投入到MOSFET產線中來,致使市場貨源管道增多;二是由於替代型號產品的出現,許多之前需要MOSFET的應用場景被取代,導致需求減少。(責編: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