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處理器改朝換代頻繁 周邊橋接需求可期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對工業電腦(IPC)等使用x86架構的嵌入式運算設備而言,處理器平台升級或現有平台停產,往往帶來相當大的麻煩。CPU跟晶片組使用的製程日益先進,其對外連接的介面常常也隨之更新。這些新介面雖然有更好的效能,但卻未必能和環繞在處理器周圍的各種周邊裝置互通。這使得在新處理器跟既有周邊設備之間的橋接器,成為一個看來不顯眼,卻又十分重要的小元件。

Microchip計算產品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Jeannette Wilson表示,使用x86架構的各種嵌入式設備,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例如功能比較複雜的自動販賣機、多功能事務機、POS、自動提款機等設備,裡面往往都有一台x86工業電腦或單板電腦。這些嵌入式設備的產品生命週期通常可達五到十年,甚至更久。但x86平台推陳出新的速度卻是以年計算,因此工業電腦製造商常常會遇到新平台跟舊周邊無法相容的情況,因為新的x86平台,有時候會因為製程進步的緣故,必須改用新的匯流排。

舉例來說,從2016年開始,英特爾的處理器平台就已經捨棄原本已沿用十多年的LPC匯流排,改用eSPI匯流排。因此,工業電腦業者很快就會開始遇到新平台與舊周邊不相容的問題。但這些嵌入式設備所使用的周邊,通常有很長的產品生命週期,有些造價更是十分昂貴,不太可能因為處理器平台更新而同步升級。

因此,Microchip認為,LPC跟eSPI介面的橋接轉換,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有一定的市場需求,因而推出了專用的ECE1200 eSPI對LPC橋接器。ECE1200可以讓工業電腦業者放心地採用新的x86平台,不必擔心無法與既有的LPC周邊互通,並且還可以支援新x86平台才具備的現代待機模式,可以非常快速地喚醒設備,同時又達到更好的節電效果。

ECE1200其實是一款很單純的元件,僅負責eSPI與LPC的橋接,因此在設計上,Microchip也希望能盡可能簡化工程師設計導入的作業負擔。如果客戶有意採用該橋接器,基本上不需要任何軟體開發作業,Microchip將會提供BIOS修改工具,讓工程師只需要調整BIOS,就能完成所需的設定修改工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