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紐西蘭將透過氫能來改善能源結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紐西蘭皇后鎮湖區議會於2019年2月16日發表報告,確定將氫能作為替代能源來源。

紐西蘭擁有大量可再生電力,可用於製得氫氣。皇后鎮湖區議會的經濟發展經理Peter Harris表示,氫氣似乎是最具潛力的能源來源。它可以使用水力發電、太陽能或風能製成,並可用作公共汽車、卡車、汽車和船舶的零排放燃料,並最終在紐西蘭形成一個新的產業。

紐西蘭一直以來的能源消耗以石油、天然氣和電力為主。石油主要靠進口解決,天然氣則由國內生產。雖然紐西蘭擁有一定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但產量都集中於Taranaki盆地,惟該盆地目前的油氣生產已經處於衰竭階段,產量遞減甚快。為改善能源結構,降低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在2017年已提出能源計畫,預計到2035年,紐西蘭電網將完全轉向可再生能源。

2018年9月紐西蘭成立氫氣協會,致力於推進氫能作為低排放燃料來源。目前該協會已吸引一批汽車廠商加入,其中包括大力發展氫燃料和氫燃料電池的日本豐田。豐田紐西蘭首席執行官Alistair Davis表示,加入氫氣協會是該公司在紐西蘭開發氫燃料汽車生態系統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紐西蘭商業、創新及就業部在2018年10月與日本經濟產業省在東京簽署氫能合作備忘錄。紐西蘭和日本都打算轉變各自的能源和運輸部門,此次建立合作關係將促進兩國資訊交流以及氫氣的發展。

除皇后鎮外,紐西蘭的塔拉納基也正在進行氫能建設。2018年8月,當時的代理總理Winston Peters就已宣布,將透過增加投資協助建設塔拉納基的氫燃料基礎設施。目前紐西蘭政府已經投入2,140萬紐幣用於促進地區經濟發展。

除支援地區氫能建設,紐西蘭政府也對企業給予大力支持。正在進行氫能相關領域研究的氫能公司Hiringa Energy及其合作夥伴,之前已獲得由紐西蘭政府提供95萬紐幣的資金支援。該筆贊助款將用於兩個氫氣發電設施的設計及工程建設,生產的電力可以供應四個移動壓縮氫氣儲存和分配容器,以及三座加氫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