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報價低廉 報導稱NVIDIA下一代圖形晶片轉投三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6月4日消息,據Digitimes報導,台積電持續保持先進制程技術領先優勢,7nm制程包攬了大廠訂單,三星決定跳過7nm制程,直接上7nm LPP EVU制程。Digitimes指出,傳聞NVIDIA重新擁抱三星,預計2020年推出的圖形晶片Ampere將採用三星7nm EUV制程。

半導體從業者分析認為,三星7nm EUV制程良率尚不明朗,與台積電關係密切的NVIDIA卻轉向三星懷抱,主要原因可能是制程規劃上出現偏差,半年前錯過了下單台積電7nm制程的機會,如今台積電已經有足夠訂單,加上7nm EUV制程報價昂貴,因此面對三星代工低廉的價格,NVIDIA決定重新擁抱三星。

據悉,AMD近期全系列7nm訂單全面擁抱台積電,迅速填滿了台積電的產能空缺。傳聞台積電7nm、7nm EUV代工名單中未見NVIDIA,側面證實NVIDIA已經轉向三星懷抱。

目前NVIDIA的圖靈架構晶片系全數採用台積電12nm FFN制程,一直以來NVIDIA CEO黃仁勳對外均展現與台積電的緊密合作關係,黃仁勳本人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情誼也很深厚。

根據三星先前所披露的最新制程規劃,三星先前決定跳過7nm制程,直接上7nm LPP EUV制程,2019年初已開始量產採用EUV技術的7nm產品,並在4月出貨,而6nm制程亦與大客戶進行生產協定,已完成設計定案,預計2019年下半進入量產,目前亦已完成5nm制程的研發。

為吸引客戶訂單,三星也祭出多項賣點,如客戶可使用三星的EUV技術,降低光罩使用數量以及提供制程選擇,為客戶降低成本且縮短產品開發的流程和時間,同時三星亦釋出“三星高級代工生態系統”(SAFE),為5nm制程提供強大的設計基礎架構。而目前三星除自家手機外,7nm EUV制程僅擁有IBM Power系列處理器代工訂單。

此次NVIDIA傳出已成為三星7nm EUV制程大客戶,這也是三星於2012年取得部分Tegra晶片代工訂單以及與台積電分擔Pascal架構晶片訂單後(三星以14nm制程代工GTX 1050 Ti及GTX 1050),再度爭取NVIDIA回歸,目前還不確定是否又與台積電共同承接,但有了NVIDIA下單,至少可吸引其它大廠考慮採用。

業內人士表示,NVIDIA擁抱三星應該是早在半年前就已經確定,主要是因為台積電7nm制程訂單已經飽和,同時台積電不願意降低7nm、7nm EUV報價,加上三星給出了極其誘人的代工價格,遂NVIDIA選擇三星。

另一方面,挖礦潮令GPU市場失衡,NVIDIA出貨規模下滑,訂單也明顯萎縮,NVIDIA現在與台積電供貨與議價方面很難有談判空間,這也是回歸三星的關鍵所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