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積極轉型 格芯再售旗下ASIC業務予Marvell
新電子侯冠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更專注於發展差異化晶圓代工服務,格芯(GLOBALFOUNDRIES)持續轉型步伐,繼不久前出售12吋晶圓廠予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後,近期再宣布售出AISC業務,通訊晶片供應商Marvell將以7.4億美元購併GLOBALFOUNDRIES旗下ASIC子公司「Avera Semiconductor」,此協議包括轉移Avera的收入基礎、具領先基礎設施OEM的戰略設計策略,以及與Marvell間的長期晶圓供應協議。

GLOBALFOUNDRIES認為此一交易可創造雙贏的局面,指出Avera團隊一直在本業務上穩定成長,並將ASIC之7奈米設計轉至新的代工平台;而與Marvell的商品組合,包括儲存、處理、網路、安全和連接的解決方案而言,Avera Semi的能力可作為互補,將共同帶來系統級差異化,擁有更佳定位,攻下不斷成長的5G基礎設施市場。同時,透過這項交易,GLOBALFOUNDRIES能更專注於代工業務,成為致力於以差異化技術幫助客戶取得成功的製造服務公司。

GLOBALFOUNDRIES執行長Tom Caulfield表示,此次協議再次印證我們致力於核心業務的決心,致力於提供差異化的晶圓代工產品。透過Avera交易協議與 Marvell建立起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將為兩間公司的團隊打造嶄新機會。而一旦交易完成後,該公司也將繼續透過與Marvell的製造合作夥伴關係,以14/12奈米為本公司ASIC客戶提供產品,以及其他更成熟技術的代工服務。

至於Marvell在收購Avera之後,也可說為其搶占5G基礎設施市場的布局增添一劑強心針。具體來說,Avera先進的ASIC設計能力能補足Marvell的標準和半客製產品組合。

由於Avera在模擬、混合訊號與系統級晶片項目具有高度創新的設計能力、並在包含高速SerDes高性能嵌入式儲存和先進封裝技術方面擁有豐富的IP組合,且更與有線和無線網路OEM在內的績優股客群建立了強大的合作關係,為多代轉換器、路由器和基地台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因而有利於Marvell拓展更多商機管道。

Marvell指出,該公司正運用旗下IP和技術平台不斷擴展客製化的商機管道,例如在5G基礎設施中提供基頻、處理器、乙太網路交換器和PHY等解決方案;而Avera既有的解決方案將持續擴大Marvell的潛在市場,也凸顯了有線和無線基礎設施領域客製化ASIC的廣泛商機。

而在售出Avera之後,針對外界詢問是否還會持續出售旗下業務或工廠的疑問,GLOBALFOUNDRIES則強調,目前該公司已完成戰略轉型任務,該是時候專注在執行和交付成果。因此,未來將不會再出售或合併旗下工廠。從2018年8月開始,我們採取大膽的措施加快業務轉型,這些都符合預定的戰略藍圖,並將使我們能夠繼續提高產線的能力,並對未来的業務進行投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