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匹配機器人“感官”:高可靠與信號完整是關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適應工業自動化場景這種愈發精緻化的需求,如今走向小型化之路的不止有工業機器人這類執行設備和相匹配的連接器。為了能夠處理更多更複雜而精細的裝配與焊接等操作,越來越多的機器人端配置的感知感測器也開始邁向更小、更柔性化的方向。工廠自動化程度如今正日趨提升,越來越多的這類小型化感測器也逐漸被配置在工業機器人這類執行設備上,為其提供更高精度、更智慧化的傳感能力。對此,工業連接器與這類感測器之間如何實現更好的配合甚至結合,也是當前工業機器人場景中連接器應用面臨的核心挑戰。

潘文煜認為:“在這類場景中,感測器形式表現的會不一樣,可能是一個盒子,也可能是一個小的柱子,從外面接觸來看需要有一些信號往外接,或者給它供電,這塊基本上有的時候可能它可以實現一個整體的包裝,裝在一塊兩個一起直接給到客戶,這個是比較低成本的。另外比較好一點的是,傳統做的比較高端一點的M12、M8圓型的連接器,這樣的話它是一個座子安裝在感測器上面的,未來是往小型化的方向去走,可能做到M8、M6這樣的一個方向。目前,我們也在研究能不能做M6這樣的一個產品給到感測器上用,這個是我們在探索的應用創新。”

威琅電氣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沈志強也表示:“事實上,我們公司確實有一些跟這類感測器匹配的連接器,這方面的連接器基本上有行業內比較統一的規範,比方說我們公司的M8的連接器和M12的連接器。這類應該是高可靠性,因為工業機器人是不斷運動的,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它在這個規範的體系內把產品的可靠性做到最好,品質做到最好才是關鍵。”

舉一個例子,沈志強告訴記者:“我們有一款非常經典的產品RST連接器,這款連接器有兩個不同的標準,我們都是滿足的。其中一個是IEC61984,這是一個比較低的連接器標準,另外有一個比較高的IEC61535這個標準,我們的連接器同時滿足這兩個標準。61535連接器比較高端的標準裡面,我們的連接器插拔壽命數量是5000次,以這個資料來證明我們連接器的可靠性。”

不止於可靠性,因為感測器直接與工業機器人的執行和作業精度掛鉤,與其相匹配的連接器也必須能夠盡可能的傳輸完整的指令信號,減少信號失真等問題。某中國連接器企業資深市場經理表示,“由於與感測器直接相連,這類工業連接器的信號完整性需要作為一個專門的技術點來進行突破。過去,業內在信號完整性上的電連接器一般是以機械產品的思路來做設計和生產,最關鍵的信號完整性很少被提及。但隨著如今高速系統的頻率達到數百兆赫茲,極高的工作頻率和集成度也使得這類傳統連接器信號完整性問題暴露出來,比如信號失真、定時錯誤、不正確資料、位址和控制線以及系統誤運行等,甚至有些情況下還會發生系統崩潰的問題。”

不過,這類信號傳輸不完整以及失真類問題,事實上在很多領域都普遍存在,各廠商也都開發了不同的方案來進一步優化此類問題,連接器領域亦是如此,“大廠有大廠的方案,小廠也有小廠的路徑。但總體來講,可能大廠現階段在這方面做的還是更好一些,因為他們在工業領域深耕多年,在國際中國的市場有很多相關的客戶,產品的品質都已經經過了很多實際驗證;況且,很多大型工業感測器方案商大多也都分佈在國外,這樣他們在做方案時也能更方便的找到可靠的合作方,整體的技術上相對也成熟不少。”該中國連接器廠商資深市場經理進一步補充到。(責編: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