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華為5G專利全球第一 比美國所有企業還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年中國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在貴陽舉行,在“5G智聯萬物,數位慧通未來”高端對話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魯勇發表演講稱,去年華為公司整個收入達到了7200多億人民幣,但是研發投入去年超過了1000億人民幣,在去年全世界所有的公司中華為公司的研發投入是排在第五名,英特爾和蘋果的研發投資都已經被華為超越了。
“只有這種長期堅持的高強度專注的研發投入才能保證我們在這樣一個高科技行業裡面持續領先。”
魯勇表示,華為在標準的專利方面應該是提供了16000多個5G標準體驗,換成A4紙將近10米高。華為5G專利全球排名第一名,占比達到20%。美國的所有企業的5G核心專利的占比不到15%。
“中國我們認為有著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路,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國也必將會擁有全球最大的5G網路。”魯勇認為,如此大的市場空間和網路空間,足夠能力和支撐我們規模5G的場景,相信5G可以讓中國真正實現千行百業數位化,真正的實現5G的數位化的轉型。
魯勇稱,“華為今天應該說是再一個風口浪尖上,但是從我個人的理解,其實華為的內部18萬員工,似乎就像颶風中的風眼,我們非常的平靜。我們該種豆芽的種豆芽,該磨豆醬的磨豆醬。”
以下為魯勇演講實錄:(來自人民網)
我今天非常的榮幸有這樣一個機會,站在這個講臺上跟大家一起來分享華為對5G和數字經濟的一些看法。剛才呂教授其實提了很多次華為,我非常感動也非常感謝。
華為今天應該說是再一個風口浪尖上,但是從我個人的理解,其實華為的內部18萬員工,似乎就像颶風中的風眼,我們非常的平靜。我們該種豆芽的種豆芽,該磨豆醬的磨豆醬。就像貴州這次數博會整個園區的5G覆蓋,跟貴州聯通一起我們做的全網的5G覆蓋就是華為公司在做,我們也做了整個園區安全的保障。
談到5G,也借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一下華為。華為公司在過去的30年的發展中,我們認為主要得益於兩個發展,一個就是我們長期堅持的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本。我們不是以員工為本,我們是以奮鬥者為本。
同時最關鍵的一點,每年華為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每一年會拿出年收入的10%,專注的剛性的投入到研發。這就是為什麼發生很多事情的時候華為還有這樣底氣在說,我們還可以繼續的持續的為客戶做好服務。
去年華為公司整個收入達到了7200多億人民幣,但是我們的研發投入去年超過了1000億人民幣。就是在去年全世界所有的公司中華為公司的研發投入是排在第五名。前四名是三星、GOOGLE、微軟還有德國大眾。像英特爾和蘋果的研發投資都已經被華為超越了。所以只有這種長期堅持的高強度專注的研發投入才能保證我們在這樣一個高科技行業裡面持續領先。
同時在去年華為公司全球申請的專利數我們也是全球第一名,所有公司中的第一名。同時我們前年開始華為雲的發展也是蒸蒸日上,去年下半年我們除了從通信產業發展的設備終端之外,我們也發佈了全球首款人工智慧晶片,真正讓與一個行業,每一個企業能夠享受到人工智慧帶來的普惠,能夠讓大家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
同時華為公司也是智慧終端機的一個快速增長的一個廠家,應該說華為公司的終端也是得益于華為公司多年研發的厚積薄發,去年華為終端出貨量超過2億台。今年受到一些影響,但是我們認為這個困難是暫時的。
我現在要講的一個觀點是中國的通信產業,我們從1G的空白,到2G的突破,到3G的追趕,到4G的同步,真正到今天我們可以自豪的說我們在5G這個行業上我們可以實現全球的領先了。作為一個通信人,我加入華為公司20年,我認為也是非常值得驕傲和自豪的時刻,當然我們也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就是來自於外部的挑戰。
中國的通信產業,不管是手機、晶片、到設備我們都準備好了。所以在5G這塊作為一個老的通信人,我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終於我們在全球的高科技各行各業上,在一個點上我們實現突破和領先了,當然就是因為我們的領先可能遭受了其他的一些打擊。我們認為未來的5G會帶來幾個方面的改變。剛才梁寶俊副總經理提到了5G不是一個延續性的創新,5G會帶來一些變革,我們認為5G主要帶來五個革命性的變化。包括全線上、無縫體驗、全雲化、智慧終端、聯接平臺化。
現在我們VR眼鏡玩一會兒遊戲會感到眩暈,這個時候5G就真正發揮了價值,我們現在可以做到15毫秒以內,相當於把未來的頭盔變成一個受眾端,而真正遊戲的薰染都放在了雲端,這樣可以真正實現成本下降。VR頭盔就非常輕,耗電也非常低,這樣一定是會進行一個顛覆性的發展。
說到雲,說到5G,我們想一想未來的手機可能就是一個變形金剛,因為我們當時的手機,瞬間通過5G網路連到雲端的時候,我們一個筆記型電腦完全可以滿足日常辦公的需要。如果在座的用的是華為最新的幾款手機,你會發現一個APP應用叫華為雲電腦,你現在的手機在4G網路上也可以用,但是跟5G未來提供的快速頻寬的網路可能會有體驗上的差異。
同時它也會是未來的移動通信工作站,因為我們在雲上有用不完的GPU的能力,而運算計算的工作全部上雲。同時5G的終端也會變成一個很好的優秀終端,通過雲端的結合以及實現高畫質的體驗。通過智慧的終端和寬頻網路以及雲的利用,我們認為雲的價值和5G的價值結合會產生更多新的業態。
聯接的平臺化和無縫體驗,5G不僅僅是快,它是一個革命,現在的網路更多的提供是聯接,未來的網路一定是一個平臺。我們認為5G未來的網路一定是一個平臺,它不僅僅是一個管道了,所有物都可以聯網,所有應用可以上運,這意味著未來終端體系也會被重新定義,從而創造一個真正無縫體驗。
我們認為從現在看5G網路部署速度遠遠超過了3G和4G。在歷史上我們可以知道這是第一次終端就是CP和手機,以及網路同步成熟。我們在3G時代,當有網路的時候真正業務的驅動還不是手機,剛開始有一個上網卡,4G也一樣,這種情況下5G的發展真正實現了端到端的一致和同步。全球所有公司加起來已經40多部,當然這個量還不夠大,我們在今年下半年隨著包括其他公司的晶片,包括華為公司的終端手機的推出這個量會擴展。
5G用戶的增長也非常快,我們認為5G的發展,由於剛才提到從終端到網路到手機的同步發送,我們認為三年左右可以達到。所以5G的加速,包括美國、韓國都已經進行了商用。
作為華為在5G做了一些什麼,也給大家進行一個分享。華為在標準的專利方面應該是提供了16000多個5G標準體驗,換成A4紙將近10米高。華為5G專利全球排名第一名,占比達到20%。美國的所有企業的5G核心專利的占比不到15%,但是華為一家超過了20%,我們達到了2570多件。
在解決方案方面,從2009-2018年我們持續投入了將近20多億的美金,用於5G技術研發。華為公司做5G將近十年了,我們投入的技術標準產品開發,從設備到終端到晶片到模組,構建了全面端到端的5G解決方案的努力。
我們自信的認為行業的端到端解決方案領先友商一年以上。比如我們現在用到的70980的晶片,以及在基站用的5G晶片都在系列發佈,所以在5G這塊我們真的是做好了非常充分的一個準備。
作為全球領先的5G供應商,截止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獲得了全球42個商用合同,基站的發貨數也超過了10萬個。這還是在中國,只是在試驗網的情況下已經超過了10萬個。
這個圖就是剛才兩位都提到的5G的行業應用,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們知道5G不僅僅是2C,它更核心的是走向2B,走向各行各業的應用。作為個人的理解,為什麼剛才提到美國,美國為什麼這麼重視,我想分享一個我個人的理解。
我們在19世紀末,電出來的時候,電力主要做的是什麼呢?家庭用電。但是也就在20世紀初,當電力從家庭用電走向工業用電,電力有一個偉大的公司GE整整輝煌了一百年。2G、3G、4G基本上實現的是個人的應用,但是5G的戰略定位遠遠超出了原來通信所承載的內容。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國家都在5G上真正的作為戰略的一級在進行比拼,角力。我們做了很多合作,今年年初我跟梁寶俊副總經理我們專門去了長春,跟中國中央電視總台共同發佈了5G+4K直播內容,同時5G有很多了,剛才嘉賓也提到了醫療包括教育等等,5G技術一定是未來的大勢所趨,同時各行業在電力、醫療、教育等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多的應用。
我們跟中國中央電視總台以及三大運營商簽全面戰略合作協定的時候有一個背後的故事,我們以前做了一個很小的事情,就是電視臺的記者轉播體育比賽的時候,他會拿一個攝像機,後面有一個辮子,這個辮子會把信號傳到轉播車上,通過轉播車再傳到指揮中心。
中國中央電視臺一個負責技術的領導說5G到底在這個場景有沒有應用,我們一個工程師回答說可以,因為我們的低時延和大頻寬可以把辮子剪斷,這樣一個小小的變化,人我們攝影記者做轉播的時候可以自由的選崗位,而不是在一個固定的位置。這就大大的提升了轉播的效果和觀眾欣賞的效果。
我想表達的觀點是各行各業5G的應用不僅僅要靠運營商和廠家,而是很多的行業應用的大的這些客戶和管理者,他們真正的去理解它的需求,但是他可能不太懂5G,5G一定要運營商、廠家和客戶全面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實現5G在行業上充分的應用。
中國我們認為有著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路,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國也必將會擁有全球最大的5G網路,如此大的市場空間和網路空間,足夠能力和支撐我們規模5G的場景,相信5G可以讓中國真正實現千行百業數位化,真正的實現5G的數位化的轉型。
當然今天在貴州,我也講一下華為跟貴州的合作。其實這裡面也有很多在5G方面的合作,華為跟貴州,可能陳主席也知道,我們在2016年就簽了全面戰略合作協定,去年貴州省的書記和省長帶對到華為公司,又簽了全面戰略合作協定,華為公司跟貴安新區也合作建設華為公司南方的資料中心,並且將全球IT培訓中心也全部放到了貴州。
我們不僅僅是在硬體上,同時在人才培養上跟貴州一起發育數位化能力。我們跟貴安新區和貴州聯通三方合作,我們發佈了5G的十二大應用場景實驗的成果,同時今年1月份在貴州聯通大力支持下,我們是全國首個所有地市實現了5G試商用的一個省。
5G的發展華為聚焦什麼,華為聚焦的是智慧的終端、網路連接、雲計算、ICD技術,但是我們更希望跟夥伴一起,有句話說獨行快,眾行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