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3家大廠爭搶入股,融程電董座為何看好北美搶單黃金期來臨?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家2年來,超過3家上市科技公司搶親的工業強固電腦品牌商融程,老董呂谷清看好未來一年至一年半,將是北美搶單黃金期,錯過就將永遠失去門票,為何他這樣說,公司又做了什麼事?

全球經濟動盪下,只有美國經濟表現獨強,台灣有一群業者正在摩拳擦掌。

「工業電腦需求要看美國市場,美國現在處於經濟最好的狀況。」融程董事長呂谷清說,不僅很多同業早已磨刀霍霍搶美國商機,很多美國客戶也主動來台灣接觸。

正處於中美貿易戰,呂谷清卻把此刻描繪得有如工業電腦的美好年代,他更判斷未來「一年至一年半是黃金時期」,若不好好把握,「現在搶不到(美國客戶生意),一年後也搶不下來!」

北美訂單源源不絕,客戶自己上門來?

為什麼現在是工業電腦的美好年代?融程今年前4月北美業績有超過100%以上年成長,這數字,遠遠比融程前4月營收年增10.51%要好得太多,不止融程感受到氣氛大不相同,龍頭研華總經理陳清熙也同樣預期,北美在未來5~10年,每年都能有雙位數百分比成長,今年北美營收就將達5億美元,正計畫擴張第二營運中心。

工業電腦是第一波面臨貿易戰關稅大增25%的科技產品,但對台灣業者而言,好消息是他們從來沒有放棄MIT,因此製造據點的挪移並不困難。

另一個好消息是,過去台灣工業電腦面臨中國業者的低價搶單,台灣業者售價比中國貴50%~100%,現在中國輸美關稅25%加上去後,台灣價格比中國業者貴40%,美國客戶就有意願直接跟台灣買,因為中國產品的品質不穩定,售後毛病多多。

三家搶親,成為近年最熱門的工業電腦業者

融程是一家專注強固型工業電腦與行動裝置的工業電腦品牌,石化業、車檢、船舶及倉儲工廠智慧化,這些都是融程長期耕耘的領域,很多工業現場都需要防爆平板電腦,另外佔營收2成的工業顯示器則是另一個主要業務。

融程去年營收15.65億元,創歷年業績高峰,今年還預估至少兩位數百分比成長,由於定位特殊,成為各大廠積極爭搶入股的對象,2017年研華參與融程私募成為持股16.64%大股東,2018年醫揚也從李姓大股東手中接過持股,加上關係企業研揚持續買進,目前醫揚與研揚合計持股已超越研華。

融程股東多元,除研華、研揚、醫揚,甚至也有失之交臂的台灣上市集團扼腕沒有掌握到入股機會。24日融程股東常會,逢董監改選,研揚副總許金龍跟醫揚董座代表莊永順各拿下一席董事,與研華董事長劉克振長子劉蔚志一同進入董事會。

三招調整體質,用德國工程師改員工「差不多」毛病

如果美國佈局得好,今年就可受惠,呂谷清說,今年前4月北美營收成長一倍以上,「下半年會成長更多」,他分析,融程做的是垂直市場業務,做強固型產品的業者今年表現都不錯,比方跟融程經營項目類似的晶達、神基、維田,但工業電腦板卡競爭仍激烈,今年只會穩健成長。

為何客戶需求強勁?呂谷清說,客戶拿融程產品做汽車檢測,今年德國汽車產能過剩,石化也面臨相同困境,但汽車檢測與石化防爆訂單反而源源不絕下給融程,原因是客戶要在景氣低潮時調整產線效率,改善體質,隨油電車大戰開打,商業模式轉型,融程把握機會,除兩大德系車廠客戶,也在努力打入BMW。

為了掌握難得的機會,融程也大舉擴廠,近期將投資4~5億元買下三重一塊3500坪土地,興建總部,將既有3600坪廠辦全擴充為產線,產值上看30~40億元,「我們很快可以做到20億元」呂谷清說,為擴張生意,自然第一步得讓客戶看見智慧工廠自動化實力。

工廠自動化外,融程也調整營收結構,自有品牌銷售的營收已經提升到75%,呂谷清說,預估2020年底可以達90%,減少代工比重,更有意拉高售後服務營收貢獻,由於有3成業績是直接銷售到終端大客戶手上,這一類客戶,融程提供以增加售價5~10%方式提供3年售後服務,呂谷清預估,服務營收今年預估來到5~6%,已比去年3~4%增加,而2020年底則期望拼10%。

融程液晶平板的防爆技術好,呂谷清自傲的說,公司雇用不少國外工程師,尤其以德國跟瑞士最多,「台灣工程師態度是差不多就好,但老外是差0.1%都不行。」他說,也因為研發團隊融合國外同仁,也帶動產品研發品質提高,下一步等位於捷運站口的總部落成,他有信心更好找員工。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