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鍵告訴你動態牆貼文怎麼來,Facebook力推透明化機制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讓使用者黏著度更高,Facebook近期推出動態消息的新功能,讓使用者知道貼文排序背後的原因。同時,Facebook也積極打擊假新聞,為此提升3倍人力。

Facebook是當今群眾聯繫關係的重要管道,同時也是品牌、廣告商非常重視的推播通路。但自去年開始,Facebook觀察到大量的消費內容已經開始讓使用者感到厭倦。因此,近期Facebook開始提升機制的透明度,也積極打擊假新聞,希望改善群眾的使用體驗。

Facebook推出「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解答用戶對於動態消息運作方式的疑惑。
Facebook

提升機制透明度,讓使用者更了解為什麼看到貼文

今年Facebook F8開發者大會上,使用介面大改版是最受注目的焦點。在未來,使用介面不再以「動態消息(News Feed)」為核心,而是更聚焦在「社團(Group)」與「活動(Event)」上。儘管如此,動態消息依然有新功能發布,近期Facebook宣布推出「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功能。

「和Google、YouTube等平台相較之下,我們選擇直接把透明化機制建立到產品裡面,這是一個新的作法、方向,」Facebook動態消息產品經理Ramya Sethuraman這樣說。

影響使用者看到貼文的要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3大「訊號」是使用者較常回應誰的貼文、使用者互動較多的貼文類型(如文字、照片或連結等類型)以及一則貼文中的受歡迎程度。利用這些訊號,Facebook會預測對使用者而言最具意義的貼文,並優先顯示。

Facebook新推出的「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功能,就是把這些背後運算的機制透明化,讓使用者了解為什麼看見這些貼文。

用戶可透過新功能了解貼文在朋友、粉絲專頁或社團中的熱門程度。
Facebook

Facebook攜手第三方驗證夥伴打擊假新聞

透過貼文顯示的運算機制,會降低品質不好、互動狀況不佳的貼文顯示頻率。而近期受全球注目的假新聞問題,雖然無法透過該機制解決,但Facook也致力打擊假新聞。

Sethuraman指出,目前Facebook對於安全性與維安人力已從1萬人增加至3萬人、成長3倍。

Sethuraman也不諱言,防範假新聞無法單靠Facebook的努力,目前也和專家學者合作,研發相關機制,以及與第三方驗證夥伴合作。現在若一則被Facebook判定的假新聞被轉貼,Facebook將發送通知給使用者,告知該貼文已由第三方驗證夥伴判定為假新聞,藉此改善假新聞亂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