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 LED背光顯示器與OLED匹敵,成為面板產業新契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2019 Mini LEDHDR高階顯示器市場報告」,Mini LED背光技術經過近3年的開發後,2019年將正式在顯示器領域與OLED直接競爭。看準Mini LED背光技術的優勢,蘋果公司也積極與台灣和日本的供應廠商合作,目標是導入桌上型顯示器、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

TrendForce表示,比較兩者的特性,Mini LED背光顯示器具有多區背光調控(Local Dimming)功能,對比效果與OLED顯示器相近,而在部份產品線,Mini LED背光顯示器的成本甚至低於OLED顯示器。對於傳統的液晶面板廠來說,將是產品規格再升級的契機,並有機會與OLED技術競爭。

「成本」將是Mini LED背光是否能放量的關鍵

由於Mini LED背光技術與傳統LED背光技術的差別僅在於使用更多顆Mini LED晶片,因此對於面板廠來說,只需要重新投資部份設備,如打件轉移、檢測設備,以及重新設計驅動IC和挑選基板即可。在可以沿用既有的面板產線的情況下,對於面板廠來說可謂無痛升級。

但對比傳統的液晶面板,由於LED使用數量增多,當然也會導致成本增加,因此如何降低成本來縮小與傳統液晶面板的價格差距,將會是Mini LED背光未來能否普及的關鍵。

從供應鏈的角度觀察,由於台灣面板廠在OLED面板的產能競賽落後,因此對於Mini LED背光技術方案最為積極。友達與群創皆結合旗下的LED公司共同開發,如友達攜手隆達,群創則是以榮創、光鋐等公司為重點合作對象,希望能藉此延續液晶面板的產品競爭力。此外,台灣LED大廠晶元光電針對主要客戶推出客製化產品,也具有自行修改設備的能力,主要以高階顯示及背光應用為主。

中國廠商也積極發展Micro LEDMini LED技術。例如三安光電在2019年第一季建立首條Micro LED磊晶圓和晶片生產線,已經開發晶片尺寸20微米的Micro LED產品。三安並結盟三星電子,成為三星電子的Mini LED首選供應商。而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宣布與美商 Rohinni 合作,成立合資企業,生產用於顯示器背光源的 Micro LEDMini LED解決方案,主要目標是提升LED轉移至基板的生產速度、精確度和良率,打造出更有成本競爭力的產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