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供應鏈持續調節庫存,第2季產業景氣依然低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供應鏈持續調節庫存,第 2 季產業景氣依然低迷,僅少數廠商第 2 季業績得以較顯著成長,業者多期待下半年景氣可望大幅好轉,中美貿易戰發展仍是各界關注焦點。

台積電、聯電與聯發科等重量級半導體廠已陸續召開法人說明會,IC 設計廠聯發科第 2 季營運展望樂觀,預期季營收可望季增 13% 至 21%。

聯發科第 2 季包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晶片、物聯網、電源管理晶片與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移動運算平臺及成長型產品可望同步成長 2 位數百分點,是聯發科第 2 季業績成長不亞於往年季節性水準的主要動力。

受惠智慧手機需求回溫,聯電網路及顯示器客戶需求也趨於熱絡,第 2 季晶圓出貨量可望季增 6% 至 7%,產品平均售價也將拉升 3%,估計第 2 季營收將季增 9% 至 10%。

只是聯發科與聯電算是特例,台積電指出,在第 1 季遞延出貨的晶圓補出貨挹注,第 2 季營收才可望達 75.5 億至 76.5 億美元,季增 7%,若排除遞延出貨的影響,第 2 季業績將僅較第 1 季持平表現,經濟因素與手機季節性因素依然存在。

世界先進表示,客戶庫存去化較預期緩慢,第 2 季營運展望保守,業績將不增反減,季營收約新臺幣 64 億至 68 億元,季減 1.5% 至 7.3%。

半導體產業景氣將於今年上半年落底,已成業界普遍共識,業者並期待下半年景氣可望大幅好轉。如南亞科即預期,第 2 季動態隨機記憶體(DRAM)價格仍將持續走跌,只是跌幅可望縮小,第 3 季傳統旺季來臨,市場供需將可趨於平衡。

存儲製造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也說,第 2 季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還是會跌價,下半年若中美貿易談判能夠達成協議,NOR Flash 市況可望好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