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液晶面板廠商正在趕超韓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BusinessKorea報導,中國液晶面板廠商正在加緊進攻。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在5月1日表示,中國面板廠商在2019年第一季度占全球60英寸或更大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的33.9%。這意味著他們的市場份額從去年第一季度的3.6%增加了近10倍。相比之下,韓國面板製造商在同一時期的份額從54.8%下降到45.1%。中國製造商將大型LCD面板的出貨量從177,000台增加到2,242,000台,增長了11.7倍,全球液晶面板出貨量也增長了34.5%。

中國面板出貨量的增長由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供應商京東方引領,京東方合肥第10.5代線液晶面板工廠(B9)在中國的產能增速高於預期。據悉,京東方於2018年第一季度開始在B9大規模生產,去年第一季度,大型液晶面板的份額增加了29%。IHS Markit估計B9今年第一季度的大尺寸LCD面板產量高達12萬台。 此外,華星光電也在今年第一季度開始大規模生產大型LCD面板,富士康和夏普計畫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批量生產LCD面板。

韓國和中國LCD面板製造商在LCD領域的技術差距已經大幅縮小,這大大削弱了韓國LCD面板製造商的盈利能力。三星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運營虧損了5600億韓元。3月份,三星公佈了其盈利預測,季度虧損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來的首次虧損。此外,LG顯示同期也公佈了其1330億韓元的經營虧損。

雖然LG顯示急於提高OLED面板銷售額,但它面臨著一些巨大的負擔。LG顯示將於今年上半年在中國廣州推出OLED生產線。通過在廣州運營OLED生產線,該公司將擴大OLED面板銷售額,從目前不到20%的份額到超過30%份額。LG顯示還準備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各種OLED產品組合,包括用於汽車的OLED顯示器和透明OLED顯示器。

在智慧手機使用的柔性OLED面板領域,韓國公司曾經享有97%的市場份額,現在中國公司也正在追趕。市場研究公司Stone Partners表示,京東方在智慧手機用柔性OLED市場的份額從去年第一季度的0.1%躍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9.4%。據報導,三星顯示器正在考慮大規模生產大型QD-OLED面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