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WSJ:蘋果洽談收購英特爾手機數據晶片業務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爾街日報》週五 (26 日) 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夏天開始蘋果與英特爾洽談,有意收購英特爾手機數據晶片業務,這筆潛在的交易高達數十億美元,若達成交易,將大力推助蘋果自主開發晶片進程。

《華爾街日報》 引述一些消息人士報導,英特爾目前正在為其「數據機晶片業務」尋找戰略替代方案,包括可能出售給蘋果或其他收購方。

消息人士說,蘋果與英特爾談判大約從去年夏天開始,也就是英特爾前首席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辭職前後,雙方會談已持續幾個月,直到最近蘋果與高通 (英特爾的競爭對手) 達成全球專利授權與晶片供應協議才冷卻。

蘋果高通和解前,英特爾是蘋果基頻晶片唯一供應商。(圖:AFP)
英特爾目前已收到多家公司的意向書,並聘請高盛來管理初階過程。

除了蘋果,其他潛在買家包括博通 (AVGO-US)、安森美半導體 (ON-US)、三星電子或正在開發 5G 數據機的中國紫光展銳公司 (Unisoc Communications) 都是潛在買家。

一些消息人士說,如果達成交易,英特爾可能獲得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收益,解決數據機業務虧損問題。

回應是否考慮出售 5G 智慧手機數據機業務?週四 (25 日) 英特爾執行長 Bob Swan:「我們正在評估對智慧財產權及員工來說哪些是最好的選擇。」

英特爾執行長 Bob Swan。(圖:翻攝英特爾官網)
市場研究公司 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創辦人 Patrick Moorhead 表示:「英特爾任何出售皆可能,包括與多代無線技術相關的員工、專利組合和數據機設計。」

Patrick Moorhead  稱:「對英特爾來說,時間不等人,英特爾並未向這領域投入更多的資金,所以其價值分秒都在下滑。」

英特爾與蘋果之間的收購談判,適逢高通與蘋果大打專利戰期間。高通與蘋果上週二 (16 日) 宣布結束專利大戰,簽署為期 6 年的晶片供應與專利許可協議幾小時後,英特爾隨即表示,將退出 5G 智慧手機市場,理由是沒有明確的盈利可能。

Patrick Moorhead 說,儘管目前蘋果對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晶片業務談判陷入停滯,但蘋果仍是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業務的最佳選擇,因為它可以節省蘋果自主開發晶片的時間。

Patrick Moorhead  提到:「如果蘋果沒有意願,那對其他企業來說,還是有價值的。」

蘋果過去一直不願達成龐大金額的收購交易,每年僅收購約 15 至 20 家小型公司,熟悉蘋果運營人士表示:「隨著 iPhone 業績下滑,蘋果較往常任何時候更有意接受規模更大、更具變革性的交易。」

蘋果為推動其電力管理晶片研發,去年斥資了 6 億美元從德國晶片供應商戴樂格半導體 (Dialog Semiconductor) 手中取得 iPhone 電源管理技術授權與部份資產控制權,還吸納 Dialog 300 名員工至旗下工作。

蘋果還為自己的晶片設計業務招聘工程師,如火如荼地自主開發數據機晶片,有意收購英特爾手機數據晶片業務,就是希望能提振其核心業務。

蘋果已挖走一批英特爾工程師,並在高通大本營聖地牙哥設立辦公室,預定進駐 1200 名員工,並招聘無線工程師,以開發 iPhone 的無線組件和處理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