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觀察〉工具機市況好轉訊號漸增 惟中國需求仍有待觀察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工具機業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下半年起需求轉弱,但近期市場庫存已去化至合理水位,加上均價持穩,且訂單展望有所好轉,日本工具機工業會 3 月銷陸工具機出口訂單,也已連 4 個月好轉。不過,有業者認為,近期中國需求回溫主因為季節性需求,對需求展望雖較先前正面看待,但市況似乎仍不明朗。

去年下半年起,工具機產業市況明顯受到美中貿易戰氛圍影響,市場需求轉弱,而有業者看好,以產業下行循環週期來看,大多須花費一年左右時間,也就是說,若今年下半年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後,需求可望回溫。但也有業者保守看待,認為得待美中貿易戰結果較明朗後,訂單才可望出現升溫跡象。

從近期工具機產業市況來看,市場庫存已有所消化,加上產品價格已走出去年第 4 季大跌價情況,逐漸走穩,訂單能見度雖仍不高,但需求已逐漸回溫,且日本工具機工業會 3 月銷陸工具機出口訂單,連續 13 個月較去年同期下降,但已連續 4 個月好轉,訂單額也在時隔 8 個月後,重新站回 200 億日圓大關。

在上述正面跡象浮現下,市場大多看好,工具機產業需求正逐漸觸底。不過,有國內業者指出,雖然中國訂單需求確實較先前好轉,但由於第 1 季為傳統淡季,認為近期中國需求市況好轉,主要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並非真正的需求回溫。

工具機業先前雜音頻傳,市場對需求何時轉佳的看法多空交雜,近期則對後市大多偏正面看待,但中國需求轉佳是否為市況好轉訊號,或僅因走出產業淡季所帶動的需求回溫,仍待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