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對顯示器產業而言,可折迭智慧手機的出現,確實帶來了新刺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新折迭手機Galaxy Fold在媒體評測後,雖爆發諸多問題待解,不過,對顯示器產業而言,可折迭智慧手機的出現,確實帶來了新刺激, 同時也代表著整個產業,將走向全新格局。面板廠瞄準商機,韓廠三星,陸廠京東方、維信諾,到台廠友達,已相繼投入柔性OLED面板,迎接「折」世代來臨。

相較傳統LCD面板,OLED材料由有機分子堆疊,構成連續性薄膜,每層薄膜厚度不到0.0001公分,使得「折迭」智能手機的想法得以化為現實。只是折迭手機動輒超過新臺幣6萬元,要價不斐,初期仍在試水溫階段,三星及華為皆少量生產。

研調單位IHS Markit預估,今年全年約會出貨100萬支折迭機,占整體手機市場約1%,以三星為主。

用在手機上的柔性OLED,技術水準高,品牌廠自然不敢大意,目前各手機廠都以一對一的合作方式,確保其面板料源。三星採用自家三星顯示器面板,小米綁中國大陸面板廠維信諾,華為綁陸廠京東方,摩托羅拉則據傳和台廠友達合作,其中以三星技術跑得最快,陸廠柔性OLED的良率則傳不如預期。

折迭手機面板分為內折和外折,內折因R角較小,困難度又相對更高;率先推出新機的華為和三星,三星是做內折,華為則是外折。
此外,由於折迭手機同時是平板也是手機,IHS Markit顯示部門研究總經理謝勤益指出,包括作業系統(OS)也要兩套,這讓能耗相較一般手機,增加至少兩到三倍。

「今年會是實驗的一年。」謝勤益認為,折迭機目前仍有兩大問題,第一是面板能不能做得好,以三星技術目前最成熟,再來就是OS問題,那是能耗變大的原因。

此外,電池技術發展速度不如面板,消費者能否接受使用時間會大幅降低的缺點,也是一個挑戰。現階段雖有狀況,但實測觀察下來,消費者還是喜歡的,待產品問題解決,下半年出貨可能較明顯。

折迭機實際達到普及化,顯然還需要一些時間,不過業者們是樂見其成。友達總經理蔡國新日前談及柔性OLED面板,認為折迭手機是技術創新,帶動新的價值,「實現手機平板一體化,對市場帶進新一波機會是正向的」,只是目前市面上售價相對高昂,大家在推出新的應用上,態度也相對謹慎,實際效應還有待觀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