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搭雲端服務快車,微軟衝上市值破兆美元的科技企業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微軟(Microsoft)雲端服務在本季財報中的亮眼表現,令微軟股價大漲,市值一度突破1兆美元大關。

本週微軟發布的2019財年第三季財報成績斐然,導致股價一路攀升,在隔日開盤後突破1兆美元大關,奪得美國最有價值企業寶座,也是繼蘋果、亞馬遜之後,第三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科技企業。

微軟本週公布的財報中,第三季營收為306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4%;淨收入為88億美元,成長19%,整體表現超乎華爾街預期的298.4億美元。

微軟將旗下業務分為三大類別,三者在營收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強勢:

  1. 包括Office、LinkedIn與Dynamics的生產力與業務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類別,整體營收為102億美元。

  2. 涵蓋Azure、伺服器及企業服務的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類別,本季營收97億美元。

  3. 囊括Windows、Xbox和Surface等項目的更多個人運算(More Personal Computing)類別,創造107億美元營收。

Azure雲端服務急速成長,最受外界矚目

微軟雲端服務營收急速上升,其發展潛力受到外界矚目。智慧雲端類別營收成長22%,其中Azure部份增長達73%,被認為具有極高發展可能性。雖然目前Microsoft Azure的規模比不上競爭對手亞馬遜網路服務(AWS),但已超越AWS在相同規模的成長幅度。

朝雲端軟體發展的策略,也在本季財報上收穫亮眼成果,Dynamics 365與Office 365兩大軟體服務,營收分別成長43%與30%,幅度僅次於Azure。微軟財務長Amy Hood指出,商業雲端(commercial cloud)的營收為96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了41%。

在手機占據主流,PC似乎將成為夕陽產業的這個時刻,以電腦軟體為主要營利項目的微軟,不僅沒有漸趨沒落,更藉著雲端服務成功邁向另一波高峰,達成市值1兆美元里程碑。

不過,微軟本身似乎並不怎麼關注這些數字,過去接受外媒訪問時,微軟行銷長Chris Capossela表示,他們對市值多少並不是非常在意,「沒有人會浪費時間在股價創新高時互相擊掌。」

以雲端服務為燃料,亞馬遜創歷史淨營收新高

微軟也並非唯一藉著雲端服務創下史詩級表現的公司。亞馬遜本週公布的財報中,以雲端服務為燃料,讓季度淨營收上升到歷史新高。

本次公布的財報中,亞馬遜本季營收增加17%來到597億美元,淨營收達36億美元,相比前年同期成長超過1倍,創下亞馬遜有史以來最高淨營收,打破上季30億美元的記錄。

這驚人的利潤增長幅度,被認為歸功於AWS的高成長率。AWS本季營收77億美元,成長率為41%;稅前利潤為2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55%,依然是目前雲端服務市場的領導者,占整體營收比例也上升至13%。

資料來源:CNBCThe VergeGeekWir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