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印度政府實施的電動車製造業第二階段補貼計畫(FAME-II)恐造成國內電動車售價上漲1至2萬盧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印度政府針對油電混合及全電動車製造業實施的補貼計畫(Faster Adoption and Manufacturing of Hybrid & Electric Vehicles, FAME)已於本(2019)年4月邁入第二階段(FAME-II),改以電池的續航力作為適用補貼的標準,續航力越高補貼也越多。不過,由於印度國內目前上路的電動車係以二輪為主,且大多配置續航力較低的電池,新計畫的實施已造成90-95%的二輪電動車被排除在補貼適用範圍之外,使原本約7萬盧比(約新臺幣3.5萬元)平易近人的售價,一夕之間上漲至8至9萬盧比之間。

因FAME-II針對自製率(local content)訂有相關規定,對於許多自臺灣及中國大陸進口零組件(completely knock-down kits, CKD kits)再於本地組裝的印度小型製造業者來說,也被排除在補貼適用範圍之外。本地業界對此表示,印度電動車製造業發展尚未成熟,根本無法達到新措施對在地化生產的要求,此舉實際上是在扼殺國內產業發展。

印度電動車製造商同業公會(Society of Manufacturers of Electric Vehicles, SMEV)理事長Sohinder Gill指出,二輪電動車市場將失去半數以上的補貼,售價自當上揚,但具有較高電池續航力,售價在12萬盧比以上的高端產品則將受惠於政府的新措施。印度電動車製造商Avan Motors企業發展部主管Pankaj Tiwari則指出,削減補貼將造成本地二輪電動車銷售量嚴重下滑,衰退幅度可高達50%以上,相當於12萬輛。G理事長並指出,政府應維持先前的補貼標準,至少1年後再規定較高的自製率要求,讓業者有調整腳步的時間,這才是較為妥適的作法。

此外,FAME-II針對電動車的全速馬力下限、每次充電續航力、加速時間、平均時速等亦訂有相關標準,嚴格的在地化製造規定也要求電動機車平均50%的零組件需本地取材。印度電動車第1大製造商Hero Electric總經理Naveen Munjal對此表示,過去使用鋰離子電池,時速25公里的電動車可獲得2.2萬盧比補貼,如今新措施則要求電量每達1KWH才能獲得1萬盧比的補貼,無疑將整個二輪電動車產業打回原形甚或逼入絕境。M總經理續表示,印度國內目前並無能提供合理價格的零組件供應商,一旦電動車市場因售價上漲而萎縮,本地取材將更為困難。

不過,對於早已開始使用本地零組件製造的印度電動車業者,則將受惠於前述在地化製造的規定。Okinawa公司創辦人暨總經理Jeetender Sharma即表示,該公司自2015年進入業界便積極進行在地化生產,電動車產業若想在汽車市場引領風騷並與使用傳統石化能源的車輛分庭抗禮,在地化生產勢在必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