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推出能源長期新目標,2070年實現零二氧化碳社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本政府召開巴黎協議長期戰略會議,決議大約2070年轉為零二氧化碳社會之新目標。日本政府將向聯合國提出該目標案並於6月在大阪召開之G20高峰會表態。

新政府目標明記2050年前將氫氣製造費降低至目前的10%以下、降低天然瓦斯價額並促進普及、回收排出二氧化碳並資源化,以實現零二氧化碳社會。

為實現零二氧化碳社會,如何運用再生能源降低發電成本是不可忽視的。日本政府將再生能源定為未來主要電力來源,2012年啟用FIT制度,雖然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普及政策,成本仍然比其他國家高。如太陽光電收購價格為14日圓/kw,而德國太陽光電收購價8.3日圓/kw,日本再生能源成本高致再生能源無法順利普及。

日本政府這次明確表態能源長期目標,主要是想在即將開幕的G20大阪高峰會領導各國討論全球溫室化對策,表現出主辦國的領導力。

雖然日本政府想在G20高峰會上留下看得見的成果,實際上日本再生能源普及及降低溫室氣體政策進度並非很理想。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國內核能發電處運轉狀況不理想,阻礙降低二氧化碳排出等問題。近年來日本火力發電廠不斷新增,根據環境省試算,如火力發電廠設立速度維持現狀,2030年度二氧化碳排出量超過刪減目標7,000萬公噸以上。雖然日本政府表明長期目標,是否能實現仍有很大的疑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