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台灣製造小零件看5G情勢:基地台建置潮啟動,AR、VR裝置大復活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元年,散熱模組供應商泰碩透露,5G手機動作仍靜悄悄,但基地台的商用測試已經在4~5月進入高峰。

5G建置全球啟動,中興、華為、愛立信等設備業者第2季4~5月進入建置期,基地台散熱需求從3月起進入拉貨高峰,業者指出,此波需求主要是商轉測試,而下一波正式商用拉貨潮則將在9~10月進入高峰,5G帶動VR/AR頭盔應用加溫,但5G手機散熱管需求則尚未明朗。

 

今年是5G元年,全球各地5G基地台建置動作陸續展開,業者動作究竟有多大?散熱模組廠泰碩表示,3月中旬,由於5G熱度高,中興跟華為等業者因應5G基地台散熱問題,曾召集供應鏈商討解決對策,並招標評估基地台零組件成本,整體而言,設備商開的規格需求範圍都很大,比方希望便宜、重量輕及效能好等等,顯示目前仍屬於5G初期的商轉測試階段,下半年還有設計改變可能。

泰碩董事長余清松是連接器界祖師爺, 他十分看好5G需求前景。
王郁倫攝影

第1季,泰碩已經對5G小基地台(5GHub)提供熱管散熱方案,包括HTC的5G行動智慧熱點機,採用高通晶片,另外TCL也推出5G商用智能終端,該解決方案主要是採用聯發科5G晶片。泰碩表示,由於這些5G小基站耗能高達7~10W,對散熱需求也比較高。

事實上,泰碩切入通訊散熱需求多年,目前持續出貨4G基地台散熱模組,不過泰碩主管透露,過去4G基地台散熱模組主要出到光通訊、承載網、核心網、BBU(基頻單位Baseband Unit),5G則多了AAU(主動天線單元Active Antenna Unit)天線接受器散熱模組,相對而言,也讓5G基地台比4G有更多散熱需求。

5G基地台輕薄化及散熱方案目前進入測試階段,但業者預估下半年還會修正
吳元熙/攝影

除中興,泰碩也已打入大唐與烽火等基地台供應鏈。

5G裝置AR、VR大復活

5G上路的第二個需求將來自AR與VR頭盔需求,由於大頻寬與低延遲特性,目前泰碩已經打入國際大廠AR頭盔散熱解決方案供應鏈,隨時等待出貨通知。

反觀5G手機部分,則是目前相對不明朗的一塊。目前手機使用散熱解決方案的機種,多以4G旗艦機或電競手機為主,泰碩表示,小米9、Vivo、華為Mate 20X等大尺寸手機都有使用超薄熱管,這類手機特性是螢幕尺寸大,耗能超過5W,且由於4G手機熱管需求就已經達260萬支滿載狀況。

 

由於看好5G手機散熱需求,除三星手機外,泰碩表示第2季也會增加新客戶,為未來跨入5G手機做準備,泰碩認為,更高單價的均熱片(VC)可以根據5G晶片大小覆蓋設計,能多點散熱,比熱管更有優勢,未來將是5G手機採用的主流解決方案。

泰碩因應4G手機對超薄熱管需求提升,去年第4季已經擴廠,並在蘇州泗陽設廠,規劃100萬支熱管產能,預計5~6月量產,既有的蘇州廠660萬支月產能在新廠量產後,會針對5座中的2座老舊燒結爐歲修,期望改善產能跟品質,目前規劃是手機熱管產能260萬支,其他一般熱管月產能400萬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