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C事業獲利一半被吃掉!宏碁紐約記者會瞄準蘋果大本營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PC、PC!宏碁12日凌晨在紐約發表年度新品,圍繞電競、Chromebook、創作工作者PC,觀察近兩年宏碁的新品發佈會愈發收斂,聚焦PC,根據財報,宏碁PC去年獲利66億元,過半數利潤被新事業吃掉。

宏碁2019年轉型策略為「Dual Transformation」(雙重轉型):先把核心事業做好,同時發展新事業,不過,根據最新財報,宏碁的電腦本業仍是獲利來源,新事業仍陷於虧損,宏碁智聯、安圖斯跟酷碁是少數獲利的轉投資單位。

創辦人施振榮2月說,宏碁2018年核心事業的獲利有一半被新事業吃掉,但這是投資未來。

根據宏碁公布的財報,2018年資通訊事業群營收2,193億元,約佔全年營收90.5%,獲利66.22億元,比前一年67.66億元略低,而合併財報稅後純益30.6億元,確實,PC本業一半的利潤被投資的新事業體吃掉。

根據財報,宏碁其他事業(包括雲端服務、電子化服務、通路代理等業務)營收229億元,營收貢獻不到1成,卻吃掉一半利潤。

宏碁廣灑網投資佈建自建雲生態系,宏碁智聯網投資控股是投資新事業主體,2018年虧2.64億元,主要投資標的有宏碁智通、宏碁智醫、愛普瑞、波寶、聯永基、安圖斯、宏碁雲端,其中負責伺服器的安圖斯是少數賺錢的事業,另外剛從興櫃下櫃的宏星技術去年虧4.13億元,而酷碁已經打平。

系統整合商「智聯服務」去年獲利2,189萬元,宏碁持股91.74%是最大股東,因應小金雞上市,也將增資350萬股,每股22元發行,宏碁董事會決議讓宏碁股東參與智聯服務現金增資,以4月16股東名冊按比例認購,這也顯示智聯服務有機會是下一波登錄興櫃的新事業。

鎖定商用市場,PC仍是主軸

宏碁12日凌晨舉行next@acer全球記者會,如先前《數位時代》所報導,針對內容創作者推專用機,新品牌系列ConceptD共6款桌上電腦、筆電及顯示器,針對影像工作者提供100% Adobe RGB色域與Delta E ≦2色彩精確度顯示器,要向蘋果爭利,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新鮮事?

觀察宏碁近兩年紐約記者會,發表重心逐漸放回老本行PC上,2018年重點在Predator周邊生態系的完整,以及白色系Helios電競機上,2019年則更聚焦在主力電競與Chromebook產品規格升級,包括筆電Predator Helios 700及Nitro 7、桌機Orion 5000等等。

2019年PC最大發表特色是:將PC產品領域畫分出「創作者」市場,要以更好的圖形運算效能、低噪音及還原色調顯示器滿足專業工作者需要。

根據Gartner公布,宏碁2019年首季PC出貨量332萬台,年減13.2%,衰退幅度居PC品牌之冠,也因此勢必要更積極找尋新藍海。

PC、PC,2018年起唯一重點

宏碁多年來將紐約國際發表會列為重頭戲,除展示年度新品,也是要向世界宣示「新新宏碁」的轉型成果,回顧2014年以來的發表會,每年都有重點新品問世。

回顧宏碁歷年紐約發表重點,陳俊聖2014年接任執行長後,率隊前往紐約發表智慧手環、智慧手機及變形筆電Switch,2015年發表Predator電競品牌及智慧穿戴新品,2016年發表VR電腦,並宣佈轉投資自行車機愛普瑞Xplova及GrandPad等新創,打造自建雲生態系,2017年則是推出Leap Ware智慧手錶及MR頭盔,新品發表廣度在2017年達到極致。

2018年起宏碁新品發表類別開始收斂,重新聚焦在PC本身,剛好這個時間點也是陳俊聖升任董事長的一年,今年台上同樣看不到PC以外產品。

陳俊聖說,宏碁Chromebook累計全球有1,300萬用戶,根據市調統計,2018年第4季穩居第一名,舉例而言,宏碁2018年底剛在UAE提供48個學校計1.2萬學生參與專案使用,甚至漢堡跟披薩連鎖龍頭也都是宏碁Chromebook的用戶。

另外針對創作者開發的ConceptD系列電腦,強調低噪音及高傳真顯示器技術,同時在外觀設計也打造新風貌,陳俊聖指出,根據統計,超過50%電競PC用戶會把電腦挪做工作用途,更有15%電競PC用戶其實根本沒打電玩,顯示潛在創作者族群相當龐大。

根據財報,宏碁PC去年獲利66億元,過半數利潤被新事業吃掉,為開闢新藍海,宏碁在紐約記者會上火力全開,直接拿蘋果MacBook Pro筆電與自家ConceptD評比,瞄準蘋果大本營下戰帖。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