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百大創新獎,台灣三家企業組織入榜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專門評選全球在專利研發創新領域前百大企業組織的《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其最新年度報告於日前公布。工研院、鴻海連兩年入選,為台灣在全球創新領域留下一席地位。

專門提供企業與研究機構學術研究及專利分析等服務的美國公司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自2011年起每年發佈《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名單,表揚全球透過研發、智慧財產權保護及專利商業化等方式在不同領域推動創新的組織。

在最新公布的2018-19年榜單中,有三間台灣企業及組織獲得殊榮,其中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與鴻海為連續第二年入圍,廣達電腦則是第一次上榜。

台灣的優秀表現,不僅和中國、南韓與瑞士共列全球第五名,也代表台灣在創新領域內的國際領先地位。科睿唯安台灣總經理范永銀表示:「大家知道台灣有把1做到100的能力,這個榜單則證實了台灣也有從0做到1的強大創新力。」

工研院專利影響力入世界前段班,劉文雄:繼續協助台灣產業拓展國際市場

科睿唯安智權解決方案顧問邱明竣表示,評選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專利數量為門檻指標,唯有近五年擁有100項以上核准專利的企業團體才能進到第二階段。

在第二階段,他們會從專利申請成功率、在國際重要市場佈局的專利全球化程度、以及專利影響力,亦即受第三方研究引用次數的多寡,做為評選標準。

邱明竣說,若將百大入選企業組織以25名為一個級距,共分四個梯次,工研院與鴻海則分別在影響力及成功率部分,晉升全球前25名。然而兩者都在國際化的評選項目裡,被歸到75到100名的第四梯次,顯示國際市場佈局仍是台灣創新專利需突破的領域。

而工研院今年也蟬聯入榜,截至2018年底,已累積獲證專利17,303件,其中發明專利佔比高達98%,技術涵蓋光電、資通訊、機械、材化、生醫及綠能等關鍵產業。而在去年新增的959項專利中,37項是有千萬台幣以上商機的高含金技術。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強調,人們對智慧財產的看法要改變。過去專利大多是被動地用來保護個人權益,現在人們必須懂得主動利用專利來開拓國際市場。而工研院也會繼續協助台灣企業,無論是開發海外業務、反制國際訴訟、進行技術轉移和資產評估,都是工研院的守備範圍。

劉文雄說,去年他們就曾作為台灣掃地機器人廠商松騰的後盾,協助他們打贏與美國大廠iRobot的專利訴訟。最近他們也攜手光陽機車,幫助他們進軍東南亞電動車市場。

代表鴻海集團領獎的鴻海旗下日本賽恩倍吉株式會社所長暨法務部(原日本夏普IP部門)部長李香蘭表示,專利是一種會變動的無形資產,拉開專利生命週期來看,專利在每個時間點和階段都有不一樣的價值,而如何評估價值的變化是相當關鍵的要素。

在鴻海未來的專利佈局方面,李香蘭說鴻海正積極投入5G、8K及AIoT等領先技術的開發,而鴻海於2016年併購的夏普則具有8K技術優勢,因此日本也將會是鴻海開發8K專利的重點基地。

全球趨勢:美日仍是全球中心,但中國崛起速度飛快

從全球角度觀察《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名單,會發現有72%的創新龍頭企業都來自美國與日本,顯示兩國仍然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研發中心。全球第三名則是法國,他們在航太領域的創新力最為顯著。在該領域獲得青睞的六間公司內,法國就拿下了三間。

而在趨勢方面,中國在2012到2018年表現出最高的綜合指標成長,除了在專利獲准率方面得到顯著進步外,在專利影響力上增長的幅度更高達249%。今年榜單中入選的中國公司除了華為以外,電動車廠商比亞迪與小米都是首次入選,相較起美國入選公司數量下滑,全球創新中心似乎有東移的趨勢。

至於最受矚目的新興專利技術,就屬AI與5G的成長最為快速。百大創新企業中平均每一間公司就有28項AI相關的發明,而5G的專利家族數量,更是在過去四年內從不到50飆升到破千。這種爆炸性的成長,也反應了5G相關產業的激烈競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