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資本支出翻倍達7千億元,Google 3年內加碼9座亞太資料中心
數位時代翁書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全球區域雲端平台規模已達19個區域、58個區域,14個國家與超過100個服務點。過去三年來積極布局亞太地區,已增加至九間資料中心。

在Google Cloud Next大會中,Google Cloud亞太董事總經理Rick Harshman指出,Google雲端運算中心擴展至首爾與鹽湖城,位於首爾的Google雲端運算中心預計在2020年初開始營運,鹽湖城於2020上半年啟用。日本大阪與印尼雅加達的Google 雲端運算中心也分別將在未來幾週內與2020年上半年開始營運。

資本支出翻倍,亞太擁九間資料中心

Google的香港雲端中心在2018年才剛啟用,加上即將啟用的日本大阪,韓國首爾與印尼雅加達,在短短兩年之間,亞太就有四大雲端中心啟用,可以看出Google對於亞太布局的積極程度。

Google Cloud亞太董事總經理Rick Harshman在記者會中指出,「三年前,亞太僅有台灣一處雲端中心,但短短三年就成長到九處( 註1 ),這是很快速的成長,未來也還會持續投資。」

亞太地區急速擴增,也增加Google的資本支出。Google 2016年到2018年全年總體資本支出分別為109億、126億與255億美元(約新台幣7,905億元),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中。屬重資產的資料中心占去不少支出額度。

總體來說,Google全球區域雲端平台規模已達19個區域、58個區域,14個國家與超過100個服務點與10萬英里以上的的光纖海纜。

台灣除了雲端中心,還是硬體研發重鎮

台灣是Google Cloud亞太第一個營運中心,除了雲端需求外,台灣也在硬體扮演重要角色,這是台灣和亞太其他雲端營運中心最大不同點。

自Google以11億美元買下HTC Pixel手機行動部門之後,Google對台投資比重逐漸增加,三月才剛宣布將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建置可容納5000人的新辦公室,台灣成為Google硬體業務最重要的亞太研發重鎮。

「我們已經在台灣營運很長的時間,Google也在台灣完成首宗亞洲再生能源交易。」Rick Harshman指出。

台灣在地廠商獲益,尤其是串流服務廠商

由於Google的第一個亞太資料中心就在台灣彰濱,加上2016年啟用9,000公里的跨太平洋海纜「FASTER」,連結日本、台灣與美國串流服務更加穩定、速度更快,讓更多台灣企業選擇採用Google Cloud。以KKBOX為例,當初就是看好雲端發展,而推行串流音樂服務,隨著2013年Google在彰濱資料中心啟用,KKBOX也成為GPC(Google Cloud Platform)企業用戶。

「Google Cloud的亞太地區布局和我們的服務地區(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日本等地)一致性很高,我們對於Google資料中心的亞太擴張非常興奮。」KKBOX Head of System infrasture 陳宏益說。

KKBOX Head of System infrasture 陳宏益
數位時代翁書婷攝

此外,印尼雅加達是2018年雲端大廠的大熱門,阿里雲比Google Cloud更早搶進印尼市場,而AWS也在觀望之中,印度與中東地區也是另個熱點。

不過亞太地區競爭格局與北美差異很大,根據市調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2018年第四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報告,AWS在亞太地區以24.1%的市占率領先,騰訊雲則以5.8%市占率領先Google的4.7%,Google Cloud在亞太地區僅排名第五。

雖然Google Cloud在中國已有不少客戶,在香港也有營運中心,但和阿里與騰訊等中國業者比較之下,客戶服務仍力有未逮。「香港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區域,有很多國際金融中心,也有很多對於國際營運有很大需求的中國公司。」Rick Harshman指出。

至於近日傳言Google Cloud和騰訊雲展開合作的消息,Rick Harshman說,「不做任何評論。」

註1:Google亞太雲端中心目前共有九座,包括台灣、新加坡、雪梨、東京、孟買、香港、大阪、首爾與雅加達。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