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突破500萬用戶後,Google G Suite下一步如何擄獲大企業芳心?
數位時代翁書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 G Suite 今年相當重視AI與語音辦公的整合,G Suite 將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直播、群體聊天室等語音社交活動緊密整合。

在Google Cloud Next活動第二天,Google指出雲端協作和作業應用程式套件G Suite已經有五百萬企業用戶。當中包含知名媒體業、零售產業、製造業,以及政府機關、教育單位等企業或組織。當中包括Netflix、Spotify等。

Google G Suite包含 Google Gmail、Google Drive、Google 環聊、Google 日曆和 Google 文件等。其中Gmail用戶突破15億人,Google Drive突破10億人。

Google從沒有公布G Suite的營收數字,但曾有美國分析師指出,G Suite占Google Cloud整體營收達五成以上。而Google曾2018年初指出在Google Cloud在2017年第四季單季營收已突破10億美元。

每年百萬用戶成長,G Suite首次調漲

過去G Suite在價格上特別有競爭力,因此受到新創事業、個人工作室,或短期任務專案等組織親賴,近兩年都以增加百萬企業用戶的速度增加中,2017年僅300萬企業用戶,2018年成長到400萬,今年又突破500萬(參照下圖)。

 

但在突破500萬後,Google隨即宣布G Suite漲價的消息。 一來代表企業市場已經到達特定里程碑,一來則展現提升大企業戶服務的企圖心 。

由於G Suite大企業端滲透率遠不及微軟,Google接下來將從跨界合作、發展5G行動工作者需求的服務出擊

開放:打破藩籬,高達60個企業的跨界搜尋

開放是這次Google Cloud策略重心,可以在眾多Cloud 產品中,發現Google 藉由開放與合作迅速擴大生態系。而在G Suite也是如此。

舉例來說,過去的Google Cloud search功能中,侷限在搜集自家服務,也就是Gmail、雲端硬碟、文件、試算表、簡報、日曆等服務中,但這次大會中打破疆界,一次和高達60多個企業合作。

而這些企業非常廣泛,從競爭對手的儲存方案,如Amazon S3,Box、Microsoft OneDrive等,到數據庫,Oracle,MySQL和PostgreSQL,以及協作解決方案Atlassian Confluence、Jira和Microsoft Sharepoint等,就連Salesforce,SAP和ServiceNow等ERP與銷售支援系統全都可以搜尋。

5G行動:大力整合智慧語音與社交

IDC預測在2023年5G有機會達到整體手機出貨量的26%(如下圖),當手機進入5G時代,Google G Suite在行動領域的優勢更容易彰顯。為什麼這麼說?

「5G將帶更好的連結(Connection)性,透過影片與直播等面對面的工作流程將更盛行;另一方面,5G將帶來更多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使用機會,工作者會更依賴用雲端伺服器做預測,更依賴雲端智慧能力。」Google Cloud工程副總裁Garrick Toubassi指出。

IDC官網截圖

PC與手機等行動裝置,對於工作行為來說也截然不同。

「在PC時代,人們花更多時間好好想著要如何完整表達,但在行動時代,工作者的文件與內容越來越短與內容產製越來越快,這種差異我們不僅在工作者身上看到,也在學生的使用習慣上觀察到。」Garrick Toubassi說。

在這樣的脈絡下,G Suite今年相當重視AI與語音辦公的整合。G Suite將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直播、群體聊天室等語音社交活動緊密整合。

這樣的整合在行動端展業的效益也將大於PC端。就是希望能掌握5G的大好時機,一攬大企業用戶的芳心。

舉例來說,G Suite與Google助理整合,特別是其中日曆的功能。使用者可透過Google助理準備當日的工作或詢問行程的計畫。而Google Voice則採用Google內建AI技術,可轉錄語音信箱的內容,並阻擋垃圾來電,同時也可以反向將文字轉成語音訊息,共有達九種語言(但不包含中文)。

在社交社群方面,則更新Hangout Meet的功能。透過Google語音辨識提供自動即時字幕 (automatic live captions)。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