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從前段班掉到後段班、2020年才釋照,台灣5G路怎麼鋪?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曾經想「以快制勝」的台灣,隨著NCC和交通部的規劃出爐,一下子從前段班掉到了後段班,究竟是好是壞?台灣5G這條路該怎麼鋪,又遇到了哪些挑戰?

當5G正起步,全球都想搶當第一,誰的動作最快,日後就越有機會掌握話語權,台灣曾經一度也想「以快制勝」,可是,NCC及交通部的釋照規畫終於出爐——2020年才進行第一階段釋照。這下,本想躍居「前段班」的台灣,一下可能轉身成了「後段班」。

2020年才釋照,是好是壞?

首先,2019下半年5G「遊戲規則」即將正式底定,在2020上半年釋照後,業者開始競標、提事業計畫書、商選、建置、審驗,以3G跟4G部署的過往經驗推敲,5G正式在台商用還得歷經6至9個月的時間。

反觀美、韓兩國,在今年上半年都已要開始正式商用,不禁讓人懷疑——這樣的進程,是否真的太慢了?但恰恰相反,電信三雄都直指,這個時間點反倒再恰當不過。

回朔4G布建時期,台灣也不是「前段班」,在2009年底由瑞典電信商最早開台;等到台灣開台已是2014年中。「那時就是『直接到位』,拿到執照後開台第一年,我們網路布建閉著眼睛就已經達到98.5%。」台灣大哥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當時4G已商用近5年,一來產業鏈與技術建置成熟,二來對消費者而言,無論是網路資費、還是手機價格都很合理,應用也已經百花齊放,3G升級到4G可說是水到渠成。

然而,正處於發展初期的5G,目前任何一點都不具備。對於電信商及消費者,現在都不是最佳的入場時機點。

「5G現在看起來很熱鬧,但其實要真正開始大量5G,還是有相當大的挑戰,更何況,5G技術本身就是個挑戰。」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指出,3GPP目前只完成了一部分規格,光是設備軟硬整合就已經相當棘手,更何況還得進行各種互連測試。在這段時間,台灣除了一邊等待、一邊摸索、一邊布建,全球還有太多「前段班」的例子,可以學習借鏡了。

 

怎麼布建、應用在哪,電信業者傷透腦筋

市調機構IDC統計,台灣業者過去已投入超過新台幣1,700億元購買4G頻譜,耗資近千億進行網路建設。5G覆蓋範圍小、穿透力較差,與4G相比要覆蓋同樣的地區,預估得架設多達4倍的基地台,而設備價格則約為4G的5~8倍,因此,5G光建置費就比4G至少高上10~20倍,昂貴的成本究竟如何回收?

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為了5G布局,一前一後接連「大換新血」力捧新總經理上任,可謂是台灣電信業的大事記,無非回歸到一點——每一家業者都得加緊腳步找出5G的價值點及可行的商業模式。

 

「5G複雜得多,因為我們現在談的不只是消費者這一面,不單單只是手機,還有同時並行的工業、企業。嚴格來說,如果每一個都得發生革命,那都得需要有一個爆炸性點火的5G裝置。這裡面誰會先發生,誰會後發生,這是一個大家都在探討的問題。」郭宇泰總結。

如果2G到4G是對消費者生活方式的革命,那5G便是促成產業革命的催化劑,不僅是為了有更好的上網體驗,而是為了導入垂直產業而生。電信三雄都認為,這些應用的開發難度很大,回收期很長,會比4G慢得多。

 

另一方面,NCC預計明年將釋出3.5GHz頻段270MHz,但究竟發幾張執照才最恰當?談到這一點,遠傳電信總經理室協理汪以仁搬出全球借鏡:韓國、中國人口都比台灣多,但都只發了3張,日本頂多也才4張。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在8月釋出的頻譜研究報告指出,5G要發揮效用,業者擁有連續頻段至少要達到80MHz至100MHz,才能真正發揮5G的特性,若台灣發放3張,一張平均有90MHz,才符合預期標準。

 

「再多的話,一方面是大家得到的頻寬會變小,一方面如果發的方式不是採用大區塊,而是切成10幾張,大家拿到的都是破碎頻段,所有得標商都會很辛苦。」汪以仁解釋,若破碎的頻段要合起來使用,得與3GPP、晶片、裝置廠商一一商討。因此,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走特例,採用全球大區塊模式。

那還有兩家業者怎麼辦?好加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現已審議通過《電信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史上第一次開放台灣電信業者「共頻共網共建」,不再限制只能由單一電信公司出面競標5G頻譜,讓電信業者「結盟」競標成為可能。

台廠5G機會,目標放遠海外

把目光轉回台灣廠商,雲達科技日前宣布拿下第一個電信業者大單:日本樂天行動網路,樂天也是全球電信業者中率先導入虛擬化機房者,開創業界先河。「樂天一直都是我們雲端的客戶,當他們要跨到電信業時,就來找我們合作。」一路從前端到客戶端,雲達把樂天數據中心需求「一條龍包下」。剛剛才切入電信業的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坦言,市場機會更多不是在台灣而是海外,更何況是深耕通訊領域許久的聯發科、明泰、啟基、亞旭等業者。

「台灣網通廠商、設備製造基本上都不是面向台灣市場,目標都在海外,靠台灣市場養不活的。」林國豐直言,多數的網通廠都是自己針對國外客戶的需求去經營,台灣5G網路對他們來說僅是一個練習機會,不無小補。

 

遠傳、台灣大為5G,換上新總經理

遠傳電信總經理 井琪

遠傳

上位時間|2019年1月7日
個人經歷|先前任職於美國電信龍
頭AT&T長達23年,擁有豐富的國際通訊營運及資訊科技管理經驗,對遠傳布局5G和新經濟數位服務無非是一大助力。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 林之晨

台灣大哥大

上位時間|2019年4月1日
個人經歷|兼任AppWorks的董事
長暨合夥人。全球都在找尋5G新的商業模式、垂直應用,需要靠「創新思維」布局5G,這與林之晨在AppWorks的經歷不謀而合。

資料來源: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 整理:唐子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