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關鍵晶片就位!6大廠卡位戰開打,高通兩招占上風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要迎接5G生活來臨,背後關鍵角色非「晶片」莫屬,隨著各大廠商研發逐漸到位,卡位戰已經開打,目前看來高通居上風,是怎麼做到的?

「我們談論5G很久了,在今年終於發生了。」高通(Qualcomm)總裁克里斯蒂安諾.阿蒙(Cristiano Amon)在2019 MWC全球記者會上,滿懷信心地說道。

2019年,5G仍緊鑼密鼓部署中,但終於要開始滲入你我的生活,關鍵原因得歸功裝置的「心臟」,串起5G生態系的關鍵角色——晶片終於就位。在這一屆MWC行動通訊大會上,5G晶片卡位戰已開打,高通、三星、華為海思、聯發科、英特爾、紫光展銳,6家晶片大廠無一缺席,都有5G的新消息釋出。

高通成大贏家,看看晶片廠兩段布局

要說高通是最大贏家,甚至是全場最受矚目的廠商之一,似乎也不為過。早在兩年半前,高通便率先發表5G數據機晶片Snapdragon X50,開始導入各種裝置進行5G測試;4個月前,再發表了支援5G的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55,兩顆小小的晶片塞在同一個裝置中運行,讓裝置廠商的「5G夢」終於成真。

單單在2019年,就有6支5G手機將在全球陸續推出,其中三星、小米、LG、Motorola、中興的5G手機,都因高通這一套解決方案而生,阿蒙甚至在MWC展場上開了一場「5G party」,找來近30家合作夥伴站台助陣,宣示在5G戰場的主導地位。單單今年,就已經有超過20家業者要採用高通的5G晶片,推出逾30款5G終端裝置,其中更包含台灣廠商HTC、啟基及亞旭。

然而,在高通之外,其他晶片大廠的5G布局進程,基本可以分為兩個段位——前段班為2019年就導入終端裝置的華為海思及三星,以及2020年才有裝置採用的聯發科及英特爾等後段班廠商。

以三星第一支5G手機Galaxy S10 5G來看,一部分機種採用了自家解決方案,也就是搭載支援5G的Exynos 9820,配上5G數據機晶片Exynos 5100。再把目光轉向華為,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MWC發表了話題十足的5G摺疊手機Mate X,採用自家支援5G的麒麟980,加上5G數據機晶片巴龍5000來運行。

再來看看後段班,即便聯發科早早就發表了5G數據機晶片Helio M70,但導入終端裝置則要等到2020年。

「今年我們會出貨5G數據機晶片樣本給客戶,但可能要等2020年,市面上才會出現消費性產品。」英特爾網路晶片事業高級副總李維拉(Sandra Rivera)坦言。蘋果自2018年開始,數據機晶片都由英特爾研發,這一個消息或許暗示著5G iPhone最快在2020年才會問世。

SoC才是關鍵下一步

5G晶片下一步的發展從高通日後的布局,就能窺探一二。

高通在MWC開展前夕,便已經發表了採用7nm製程、支援2G∼5G的第二代5G數據晶片X55,並將在今年商用,但高通的野心不止於此,接著就宣布要把「處理器」和「5G數據機晶片」整合進一顆系統單晶片(SoC)中,將在今年第二季送樣給客戶,預計2020上半年推出在裝置上。

「第二代解決方案X55,可以面向更廣的市場需求,如筆電、車用,讓5G擴張速度加快,但SoC則會讓5G開始大規模商用。」高通資深工程副總裁暨4G/5G部門總經理杜爾加.馬拉蒂(Durga Malladi)透露了高通一步步進展規畫。

「現階段的5G晶片都採用分離式設計,一是標準還沒有完全底定,二是現在的5G晶片都是『第一代』,多只有支援5G,主要目的是為設備做測試驗證。」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文堯分析,今年5G晶片出貨量仍很少,等到SoC問世,商業應用會更成熟,屆時5G晶片才會大規模出貨。

陳美如/製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