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WS市場紅利期已至 無線之後AI語音成“必爭之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自取消3.5mm音訊介面成為智慧手機的創新潮流之後,耳機無線化與之產生的疊加效應使得近幾年藍牙耳機市場的銷售額占比連年創出新高,成為當下各體量巨大的互聯網公司、手機巨頭以及傳統耳機大小品牌商們競相逐利的重要戰場。無線化之後,在蘋果、穀歌以及亞馬遜等業界巨頭的強勢推動下,歷經數年應用探索的耳機端AI語音交互也被越炒越熱,被認為是當下TWS耳機跳出音訊“固有圈子”,將全新智慧聽覺體驗革命落地到市場的關鍵一步。“TWS+AI語音”雙劍合璧後的智慧無線耳機,能夠為用戶帶來更為便捷的手機資料登錄、功能調用以及人機交互等高品質使用體驗,有望驅動未來幾年全球TWS無線耳機市場銷量再攀新高。

與主打“家庭”場景的智慧音箱不同,耳機作為移動場景的絕對剛需,已是當今手機、平板、PC以及VR等各類終端設備的標準配件。TWS耳機由於兩耳掛不再需要有線連接,左右2個耳機僅通過藍牙即可組成身歷聲系統,更加實用便捷,在經受數年洗禮之後現已躋身為全球耳機市場的爆款產品,為使用者端所廣泛接受。

以蘋果的AirPods為例,該產品在推出後的第一個月就斬獲了全美無線耳機網銷市場26%的份額,成為蘋果公司史上最暢銷的配件產品。據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蘋果AirPods總出貨量突破了2700多萬,知名分析師郭明錤預測2019年AirPods的總出貨量將增加到5000至5500萬,出貨增長達到90%,2021年有望達到1億台的水準。站在整個行業的角度來看,在蘋果AirPods系列“洪流”的助推下,2020年全球TWS耳機市場有望向1.5億台年出貨量、400億美元銷售額的宏偉目標邁進。

深圳市原動科技有限公司CEO張海星指出,“經過蘋果AirPods、谷歌、三星及華為等TWS無線耳機大廠為期兩年多的市場教育,現在用戶對於TWS耳機的認知和使用習慣達到了一個比較成熟的水準,TWS智慧耳機替代傳統非智能有線耳機的時機也已經成熟。2018年Q4,TWS市場正處於爆發性增長的市場紅利期前夕,根據我們從高通、瑞昱等行業源頭晶片供應商的資料得知,2018年全球TWS耳機的總出貨量達到6500萬台,2019年我們預計會是1億台的水準,且其中60%都將會是具有品牌附加值的高端TWS耳機,TWS將繼續蠶食傳統有線藍牙和有線耳機市場的份額。”

或許是嗅到了更大的商機,無線化之後,為TWS耳機增加AI語音智慧已成為眼下各主流供應商們紛紛試水的應用創新。由於耳機比智慧音箱更具剛需性,無論是海外的Google、微軟、亞馬遜等AI巨頭,還是中國的BAT、科大訊飛、華為、小米,現在都已瞄準TWS耳機市場,將其視為音箱之後AI語音技術落地的“兵家必爭之地”。不過,“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儘管現在我們能在市面上看到多款據稱具備AI語音交互能力的TWS耳機,但從實際用戶體驗來看效果並不如期。

典型如穀歌的PixelBuds,從官方標稱的功能上看,搭載Google Assistant後的PixelBuds耳機可以說非常強大,不僅能夠做多國語言的即時語音翻譯,而且能夠為使用者讀取資訊、郵件、新聞和日曆提醒事項,同時使用者也可以通過語音回饋給耳機自己想做的一些操作,比如選取音樂、切換曲目以及播報熱點、查詢天氣和調用導航地圖等等。但在實際使用中卻被廣為吐槽,據用戶端反映PixelBuds存在不少槽點,例如語音誤操作頻繁、翻譯即時性不高、交互延遲、間斷以及語音回饋品質等問題。以延時為例,在PixelBuds耳機端,用戶想要喚醒GoogleAssistant一般情況下需要長達6s的時間,而如果使用者需要提出問題並得到回饋,還需要額外加上2s,這無疑會令絕大多數用戶抓狂。

東莞智創音訊技術有限公司技術市場經理褚文才在接受本刊採訪時表示:“現階段,其實很多廠商做TWS智慧語音耳機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搶佔使用者資源,為以後做移動端AI服務和AI產品開發做前期鋪墊。但站在用戶體驗的角度來看,其實現在智慧TWS耳機真正可通過語音來執行的功能還非常初級且簡單,很多語音助手能承包的功能對於用戶來說並沒什麼實際意義,像是解鎖手機螢幕、切換音樂曲目、調用導航以及接聽電話等這類操作,用戶完全可以花1到2秒的時間滑動手機或者通過傳統有線耳機按個按鈕來完成,這樣可能還會更習慣且方便一些。總之就是難以形成獨特的差異化優勢來讓市場買單,所以我們認為語音智慧化現在並不足以支撐TWS耳機完全獨立出來成為一款能夠創造高附加值的智慧硬體產品,反而很多頗具實用性的功能用AI語音暫時還實現不了,依然需要通過操作智慧手機、智慧手錶等設備端來實現,依賴性還太強。”

確如褚文才所述,現階段AI語音能夠在耳機端的施展空間還十分有限,畢竟耳機語音智慧潮流起步于智慧音箱之後,在音箱都尚未實現符合消費者需求的AI語音交互體驗前提下,TWS耳機的智慧化應用仍需做進一步的深入探索。不過,作為TWS耳機踏入AI時代的關鍵一步,那些橫亙在基礎技術層面的問題仍然需要儘早被解決,尤其是“語音喚醒+來回程”延遲以及語音回饋品質這兩大突出痛點,其中每一環都會極大影響使用者在耳機端的AI語音交互體驗,成為當前TWS耳機擴展“真”智慧語音能力邁向AI時代的兩大勁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