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潛望式攝像頭會改變產業鏈什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1 智慧手機攝像頭行業向頭部企業集中
過去十年是智慧手機的黃金十年,手機攝像頭市場伴隨終端的成長快速增長。但是在近幾年,我們可以看到智慧手機攝像頭的發展趨勢與過去有了明顯的不同。我們以行業標杆iPhone為例,2007-2011年,iPhone出貨量爆發式增長,攝像頭主要是依靠圖元提升;2011-2014年,蘋果在4年6部iPhone中採用800萬圖元,硬體上提升不大,但是ISP開始由外購全部轉向自供;2015年以來,蘋果將攝像頭圖元提升至1200萬,並且保持了4年不變,但是蘋果開始提升攝像頭的CMOS尺寸以及光圈,並且採用了後置雙攝。

與iPhone類似,安卓機攝像頭在終端爆發式增長時主要依賴於攝像頭圖元的提升;到存量市場競爭後,安卓機攝像頭創新開始趨於多元化,甚至開始引領變革潮流;近些年來,安卓機攝像頭的創新除圖元進一步提升以外,其他領域包括如超大CMOS,大光圈,超廣角,長焦等等。

行業進入下半場,競爭格局怎麼變?不斷加快的智慧手機攝像頭創新節奏,以及全方位的照相功能創新,都對相關產業鏈企業的技術開發以及儲備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行業龍頭企業具備領先于競爭對手的規模優勢,技術能力以及客戶資源,在下半場的競爭中佔據得天獨厚的優勢。以攝像頭模組市場格局為例,模組行業在整個攝像頭產業鏈由於技術壁壘相對較低,歷來參與者眾多,盈利能力較差。2015年,全球攝像頭模組行業CR3僅為21.8%,CR7為46.0%,模組小廠眾多,競爭格局較為分散;2017年,行業CR3提升至28.6%,CR7為46.5%,龍頭企業市場份額在提升,但是小廠依然眾多,格局還是偏分散。

龍頭企業是否高枕無憂?消費電子行業兩大行業屬性決定龍頭企業必須緊跟終端客戶技術方案以及提升自身新產品開發能力。首先,消費電子通常有多種技術方案實現同種功能,例如光學變焦可以採用內變焦和外變焦等,但是如果產業鏈企業過去幾年佈局外變焦技術方案作為核心產品,那麼在智慧手機輕薄化的趨勢下,這些企業競爭力均會大幅下滑;其次,下游客戶集中度不斷提升,2018年中國智慧手機CR5市場已經達到93%,單一客戶的訂單對整體業績影響越來越大。2010年之前,OV是iPhone感光晶片的核心供應商,但是2011年iPhone 4S開始,索尼成為蘋果手機感光晶片的核心供應商,導致OV在過去幾年市場競爭力不斷下滑,2016年OV被中國財團以19億美金收購,目前產品依舊是定位中低端,公司新產品開發的滯後導致丟掉龍頭企業地位。

綜合來講,雖然過去幾年無論是CMOS晶片,光學鏡頭,濾光片還是攝像頭模組,龍頭企業的市場份額均在不斷提升,但這並不意味龍頭企業就能一直佔據競爭的有利位置,技術革新以及客戶資源對龍頭企業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1.2 潛望式攝像頭將會進一步推動行業集中度提高
2007年至2015年,智能手機攝像頭的創新集中在單攝像頭的元器件創新,攝像頭圖元提升推進CMOS以及光學鏡頭發展,因此對相關零部件廠商的技術更新要求會更高,但是對攝像頭模組的技術要求相對會低。單攝模組供應商包括一大批中日韓台企業,如舜宇光學、歐菲科技、丘鈦科技、光寶科技、高偉光電、Patron、信利光電、LG Innotek、三星電機、Primax、Sony等。

2015-2017年,雙攝開始在智慧手機中滲透,雙攝對加工公差的管控,同軸度的管控以及磁干擾的要求更高,製造難度大;且雙攝從精度上要求必須採用AA制程,產業規模化投入更大,因此供應商顯著減少,雙攝像頭模組的供應商主要包括舜宇光學、歐菲科技、丘鈦科技、光寶科技、信利光電、LG Innotek、三星電機等。

2017-至今,3D攝像頭以及三攝開始在智慧手機中滲透,對精度、演算法要求更高,良率較低生產週期更長導致AA設備需求更多,因此生產線投資的規模要求會更高,具備規模化生產的供應商進一步減少,主要是舜宇光學、歐菲科技、光寶科技等。

潛望式攝像頭對整個攝像頭產業鏈的影響?
潛望式攝像頭核心難點:潛望式攝像頭中新增的玻璃材質轉向棱鏡將帶來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1)玻璃材質轉向棱鏡的導入將會對攝像頭模組的跌落穩定性提出嚴格的要求。眾所周知,單反鏡頭極不抗摔,主要原因就是單反鏡頭多是由玻璃鏡片構成,而手機作為頻繁使用的消費電子產品,在生命週期中會遭遇多次摔落,因此通常手機攝像頭的一大重要考核性能即是跌落穩定性。過去智慧手機攝像頭基本全是塑膠鏡片,較為耐摔,但是潛望式攝像頭需要引入玻璃零部件,因此潛望式攝像頭的耐摔性會遠不如常規攝像頭,如何提高潛望式攝像頭跌落穩定性將會是對攝像頭模組廠的重大考驗。

2)對於手機鏡頭企業,過去十幾年,手機鏡頭的材質主要是塑膠,相關龍頭公司如大立光、舜宇光學科技、玉晶光等企業對塑膠鏡片的注塑成型、切片、組裝等各個環節都有很深的理解,這些公司也一直牢牢佔據這行業第一集團的位置。但是,潛望式鏡頭與傳統手機鏡頭的不同在於前者多了一塊玻璃材質的轉向棱鏡,雖然轉向棱鏡製造工藝並不複雜,但這仍然要求手機鏡頭企業對玻璃鏡頭的光路設計、製造都有一定的沉澱。

3)單鏡頭鏡片數量的瓶頸將被突破,7P乃至更多鏡片數量的鏡頭將會誕生:目前智慧手機旗艦機使用的多是6P鏡頭,7P鏡頭難度較大,原因是手機厚度限制,多一片鏡片會導致鏡頭組厚度增加,攝像頭會在手機上更加突出。潛望式的到來將會突破這一瓶頸,從鏡頭可容納的空間來看,7P乃至更多數量鏡片都不是問題,未來鏡片數量的增加將會進一步帶動鏡頭單價的提升。

4)潛望式攝像頭結構更加複雜,對演算法和AA制程的要求都會進一步提升。

因此,我們認為未來攝像頭模組和手機鏡頭小廠在競爭中無法投入更多的資源來開發前沿技術,市場份額會進一步向頭部企業集中。

1.3 2020年潛望式攝像頭將超26億美金
2019年,智慧手機為了追求3×以上的“光學變焦”,在光學領域引領創新的終端廠商會開始採用潛望式攝像頭。

我們根據各個手機品牌旗艦機的銷量,以及19-20年潛望式的滲透率測算了19-20年潛望式攝像頭的市場空間。中性情景、樂觀情景以及悲觀情景下2019年潛望式攝像頭市場空間分別為6.33、12.64、3.27億美元,2020年潛望式攝像頭市場空間分別為26.37、39.76、13.47億美元。

華為仍將是光學創新的領軍企業:以中性情景為例,2019年主要是中國國產智慧手機採用潛望式攝像頭,其中華為潛望式攝像頭智慧手機出貨量占比所有潛望式攝像頭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到48.4%,而OPPO和VIVO則分別占到27.8%和23.8%;2020年仍是以華為為主力軍,Mate系列的放量將會幫助華為的份額會提升至51.0%,OPPO、VIVO、小米和三星將分別占比16.0%、13.7%、3.8%和9.0%。(責編:Jun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