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製造業成長恐遭脫歐後之新貿易障礙嚴重打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
日期:108年4月3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143/P200號(商情文號:第143號)
 
根據金融時報2日報導,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公布之分析報告中指出,英國製造業自金融危機以來之恢復大幅仰賴食品製造、汽車、其他交通設備及機器維修產業之成長,雖然該四大產業僅占總體製造業的30%,但整體製造業成長有86%來自這些產業。ONS表示,若無這四大產業的支撐,英國總體製造業活動將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水平,且即使在該四大產業的貢獻之下,製造業指數仍較金融危機發生前之峰值低2.75%。但英國脫歐後所產生之新貿易障礙恐對該四大產業造成最嚴重影響。會計師事務所KPMG首席經濟學家Yael Selfin表示,由於這些產業利潤不高,因而可能受到高額關稅之衝擊,與歐盟之高度整合供應鏈也恐被影響而使成本提高。

ONS表示,汽車製造業在2012年至2016年中之成長強勁,航太業之擴張也驅動了製造業中其他交通設備類之成長,但許多汽車業者已於本週暫時關閉工廠,以防止無協議脫歐之風險。而食品製造業則是製造業中下一個貢獻最大之產業,在10年間對整體製造業成長率貢獻了2.3%。但在無協議脫歐下可能面臨原料進口關稅且脫歐後邊境查驗所導致運送延遲將縮短易腐貨品的保質期。

ONS分析顯示,英國製造業受到2016年歐盟公投後英鎊貶值大幅提振,在2016年中期至2018年底之間整體成長了2.4%,其中大部分是由出口所驅動。而出口收入成長最強勁之產業為價值相對較低之產業,例如家具、紡織品和紙製品,這些產業十年來的表現相較目前弱得多。然而,這種成長現在已經消失,製造業在2018年間之價值下降了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