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年COF與偏光片供需趨緊,下半年面板出貨動能添變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2019年第一季各終端應用需求疲弱,市場並未明顯感受到COF(Chip on film)供不應求的壓力。但根據WitsView最新觀察,隨著備貨需求回溫,COF供給的問題將會自第二季開始發酵,甚至不排除在今年下半年出現6~7%供應缺口,預估全年供過於求的比例只有0.3%,COF將成為面板廠出貨能否達標的關鍵。

大尺寸面板解析度提升增加IC用量,移動設備採用COF比例漸增
WitsView研究副理李志豪指出,不論是電視或液晶監視器,高解析度產品的滲透率逐年增加,帶動驅動IC使用顆數提升。以電視面板為例,在GOA(Gate on Array)設計架構下,FHD在Source側需要6張COF,4K需要12張,8K則需要24張。

移動設備包含平板電腦以及筆電都因窄邊框需求增加,陸續導入COF設計。智能手機更是因為強調高屏占比,加上蘋果2018年三隻新機全數採用COF,也帶動其他手機品牌跟進,2019年智慧手機面板COF的用量,若以標準(5孔48頻寬)換算,全年需求將有機會超過6百萬張,進而排擠大尺寸COF的供應。

COF供不應求狀況預計2020年才將舒緩,上游FCCL供應成關鍵
WitsView觀察,今年除了智慧手機COF用量增加之外,惠科(HKC)的G8.6以及華星光電(CSOT)的G11等大世代新產能陸續開出,使得電視面板COF需求量同樣增加,進一步推升整體COF用量來到歷史新高,因此預估COF供過於求比例第三季將來到-7.8%,第四季則是-6.2%,下半年皆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估計要到2020年隨著軟性銅箔基板(FCCL)廠商新增產能到位,才有機會恢復供需平衡。

為了因應COF供應不足的狀況,韓系廠商如LGIT、Stemco等都嘗試透過優化現有制程來提升產能,台系廠商包括頎邦以及易華電則有對應的擴產計畫,另外包含上達、欣盛微等中國大陸廠商也積極加入,但新增產能將受制於上游FCCL的供應。由於COF使用的FCCL與其他電子材料所使用的不完全相同,目前供應仰賴三大廠商,包括住友化學、日本東麗韓國子公司東麗先進材料(TAK),以及韓國KCFT。目前三間廠商的FCCL產能僅剛好滿足現階段COF廠商的需求,因此COF廠商後續擴產是否能順利轉換為有效產能,將取決於FCCL供應充足與否。

面板出貨面積增加,偏光片供應同樣吃緊
由於中國大世代面板廠的擴產速度非常快,但偏光片廠商的擴產計畫卻相對保守,因此除了COF之外,偏光片也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是否可能引發缺貨的零元件之一。WitsView觀察偏光片供需狀況,今年整體供給面積仍大於需求面積,只是現階段各廠商的稼動率都達滿載,因此若客戶要加量或是緊急調整產品組合會遭遇不小阻力。另外,過去幾年為了降低成本或是提升信賴性表現,偏光片中的TAC膜被PMMA膜、PET膜以及COP膜取代的比例持續提高。目前PMMA膜以日東和住友為主要供應商,PET膜是由Toyobo獨家供應,Zeon則是COP膜的唯一供應商。這些Non-TAC膜的供應較為寡占,加上廠商擴產速度緩慢,也是造成偏光片供應緊張的原因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