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研調:中國折疊式AMOLED陸續量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今年MWC 2019掀起熱潮的折疊式AMOLED面板,仍舊是3月底落幕的FPD China 2019展會主角之一,可見折疊式AMOLED做為最熱門新興顯示技術的地位。根據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楊仁傑分析,儘管2019年因價格過高難以創造規模銷售,但未來隨大陸AMOLED廠商陸續量產,且扶植本土材料與設備商後,折疊式AMOLED的價格有機會達到甜蜜點,提升普及率。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今年顯示器產業最受矚目的3大新興技術包括折疊式AMOLED、矽基AMOLED以及Micro LED,除了折疊式AMOLED面板外,另兩個技術與應用分別是搭配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應用的矽基AMOLED技術(又稱Micro OLED),以及被視為有機會成為下一代主流顯示技術的Micro LED。

以折疊式AMOLED來說,2018-2019年進入商品化,目前主要終端應用產品為手機,DIGITIMES Research預期,下一個發展機會將會是NB;矽基AMOLED方面,主要應用在VR/AR眼鏡,雖然產品已經商品化,但因成本高,普及率尚不足;而Micro LED仍受限巨量轉移技術突破。

楊仁傑進一步分析,AR技術問世已多年,但技術面及應用面尚未到位,發展速度不如預期;但隨具備較高解析度、灰度、對比及反應速度的矽基AMOLED逐漸突破技術障礙,加上蘋果等主要品牌大廠對AR應用發展將有成果,矽基AMOLED仍可望取得市場發展機會。

至於Micro LED,他直言,主要技術障礙就在於巨量轉移的良率與效率,目前雖已有多家廠商研發不同的巨量轉移技術,但目前為止仍困於量產性不足,導致成本難以下降。楊仁傑預測Micro LED進入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的時點將在2021~2022年,最有機會成為最早的應用產品為高端智慧手錶。總結來說,3大技術發展關鍵仍在良率、效率以及供應鏈普及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