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富比士》公布2019最佳投資人榜單,最值得關注的元素:中國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從《富比世》2019年最佳投資人的榜單來看,中國投資人靠著中國科技公司上市潮與高額的融資,開拓新一代投資人的黃金時代。

神話中擁有「點石成金」能力的邁達斯(Midas),在現代成為頂級創投的代名詞。《富比世》的頂級高科技創投榜單就名為「邁斯達榜單(The Midas List)」。

而從最新的2019年的榜單中,可以發現點石成金這項能力,正悄悄地從矽谷轉移到中國。

史上最多中國人上榜、紅杉中國沈南鵬蟬聯第一

 

攤開《富比世》2019年的邁斯達榜單,史無前例地出現21名中國投資人,紅杉中國的沈南鵬、投資女王徐新、啟明創投的甘劍平都在榜上,其中沈南鵬更蟬聯第一名的寶座。

第一名的紅杉中國基金創始合夥人沈南鵬投資了拼多多、美團點評等,再加上過去的阿里巴巴與京東,讓他連續兩年奪下首位寶座。第五名啟明創投的甘劍平則是投資了美團點評、BiliBili、蘑菇街。而有中國投資女王稱號,今日資本的徐新,則靠著京東、美團點評、三隻松鼠(堅果電商)排上第六名,同時也是女性最高排名。

要進入這份榜單的門檻可不低,所投資的公司須在五年內上市、被至少以2億美元收購,或是擁有4億美元以上的估值。

 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
入榜中國投資人人數09871113111721
資料來源:《富比世》;製表:陳君毅

回頭看2018年中國科技公司的上市名單,對這份排名就不會感到太意外。2018年可謂中國科技公司的上市潮,小米、虎牙直播、趣頭條、美團點評、BiliBili、拼多多、蔚來汽車、蘑菇街等都位列其中。倚靠著這波上市潮,讓中國投資者進入榜單數量達到高峰。

同時中國去年併購與新的募資案也相當驚人,阿里巴巴聯合螞蟻金服收購訂餐外送平台餓了麼,讓後者的估值上看95億美元;崛起的社交平台小紅書也在2018年獲得3億美元的募資。

老牌新創仍拉拔不少投資人進入榜單

 

榜單上的第二名為創投Benchmark的Peter Fenton,其為Twitter與評論平台Yelp的早期投資者,同時也是多家知名新創搜尋引擎Elastic、顧客服務軟體Zendesk的董事。

第三名是同樣來自Benchmark的Bill Gurley,別的不多說,如果Uber成功在2019年上市,明年他在這份榜單上的名次有望大幅向前。

第四名則為紅杉資本的Jim Goetz,靠著WhatsApp他是本榜單的長期入榜者。同時去年微軟以75億美元收購GitHub,他也曾參與投資,也讓他在榜單上的地位更加鞏固。

除此之外,第八名,被稱為網路女王的Mary Meeker也值得注意。她精準地相中Spotify、Slack等巨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