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場新聞界的豪賭:Apple News+是解救的仙丹還是毒藥?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pple News+在3月底盛大推出,然而許多媒體都不敢確定,與蘋果合作的決定是否正確。

「我們是在派對,還是守靈夜上?」蘋果在曼哈頓下城豪宅舉辦招待會,宴請Apple News+新聞訂閱服務的合作夥伴,這場杯光搖曳的奢華派對上,一位與會者開玩笑似的拋出這句話。

Apple News+是解救傳統媒體的仙丹妙藥,還是一顆毒蘋果?

蘋果在3月25日舉辦的春季發表會中,盛大揭露新聞訂閱服務Apple News+,眾合作夥伴理應感到與有榮焉的一刻,各家媒體卻仍不敢肯定將賭注壓在蘋果身上是否正確,這場盛會究竟是登上下一個巔峰的序曲,抑或哀悼媒體產業衰亡的哀歌?

 

Apple News+是蘋果籌備已久的付費新聞服務,讀者支付10美元月費便可恣意閱覽超過300種雜誌、新聞媒體,外界形容它是「新聞版Netflix」。蘋果在這項服務中,抽取高達50%收入。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大型知名媒體不願把未來賭在蘋果身上,發表會舉行前夕,《紐約時報》執行長馬克·湯普森(Mark Thompson)更出面警告各家媒體,與蘋果合作無異養虎為患。

 

在網際網路時代,各家媒體的營收來源都漸漸向線上靠攏,在全球擁有14億台活躍設備的蘋果,是他們難以拒絕的誘惑,然而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巫婆遞給白雪公主的毒蘋果。

與蘋果的合作倘若成功,或許將為媒體產業開創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可是一旦走偏,他們將扶植起新聞界的Netflix。

對於蘋果的合作邀約,實際上媒體界也抱持矛盾的心態。對訂閱用戶規模較小,或者在線上耕耘不深的傳統媒體來說,與蘋果合作可大幅增加能見度,而本身數量不大的用戶群體,也不太會受到影響,這些媒體會願意在蘋果身上賭一把。

可是另一方面,與蘋果合作無異於將流量上游交給他人宰制,能否獲得足夠的閱讀者,很大一部份取決於蘋果如何曝光新聞,同時也一併失去與消費者間的連結,對於具一定規模的大報來講,更可能侵蝕原本的訂閱用戶數量。

Apple News+加量不加價,一般媒體難吸引讀者訂閱

訂閱一本《紐約客》雜誌每月需要7.5美元,然而透過Apple News+,用戶只要多付2.5美元,便可閱覽包含《紐約客》在外,多達數百種雜誌內容,顯然是極具吸引力的選項。

《路透社》便在發表會隔日的新聞中指出這點,該雜誌編輯更為此在推特上列出13點原因,包括Apple News+上僅收錄週刊內容等,試圖說服民眾不要取消訂閱。

媒體們的矛盾心態,也反應在後續作法上。《華爾街日報》為了與蘋果的合作,替編輯團隊擴增50名人力,然而有人發現,該報招募的50個職缺全是契約工,且登上Apple News+服務的新聞有3天期限,顯示出這家媒體巨頭對Apple News+能帶來的收益、與蘋果的合作關係,似乎也並非那麼肯定。

Apple News+才剛起步,要斷言它會對媒體產業帶來何種影響或許還太早,不過目前與蘋果合作的媒體,都抱持如履薄冰的審慎態度。Apple News+的一位合作夥伴,New York Media執行長Pamela Wasserstein就透露,與蘋果的合作她非常謹慎,並相信眾多媒體也是如此,「我認為早期的樂觀想法基本上已經冷卻。」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浮華世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