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四巨頭打群架、Gogoro砸金開發MIT電芯,陸學森:我們是台灣隊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日本、印度、中國電動機車市場逐漸起飛,Gogoro執行長陸學森呼籲,台灣不能錯過電動機車發展機會,尤其台灣重型電動機車領先全球,盼同業共同合作,攜手爭取東南亞高達6千萬輛機車市場。

近期電動機車市場掀起新震撼彈,日本機車四巨頭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打破競爭,將建立電動機車的統一標準。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認為,這是連日本都開始認同電動機車是未來的訊號,呼籲台灣不能再錯過電動機車發展機會,尤其台灣的重型電動機車在全球占有領先地位。

Gogoro擁有192個供應商,帶動數萬個工作機會

陸學森指出,台灣汽機車產值一年高達7千億元,創造28萬個工作機會,但隨著各國紛紛訂下禁售燃油車、傳統車廠進軍電動車,顯示燃油車轉為電動車已是大勢所趨,接下來看的是7千億元的產業升級。

Gogoro在2015年推出Gogoro 1系列,至今Gogoro旗下已有192個供應商,9成來自台灣,帶動數萬個工作機會,只因創造電動機車這個新科技。

Gogoro旗下已有192個供應商,9成來自台灣,帶動數萬個工作機會。
陳映璇攝影

目前Gogoro掛牌數達14.5萬輛,在全台灣 1,386多萬台機車中僅占1.04%,顯示電動機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今年下半年起Gogoro合作夥伴宏佳騰、PGO、山葉將推出電動機車,將為台灣電動機車市場帶來新活水。

因應新夥伴加入,72億聯貸案投入電池生產

為因應新夥伴加入Gogoro平台,Gogoro剛取得18家銀行共72億元聯貸案,將投入在工廠建置與電池製造,預計年底電池交換站將成長到1,500座,並增加第三條電池組裝產線,生產全新智慧電池21700鋰電池,和特斯拉使用同款電池。

21700鋰電池能量密度高,電量再提升27%,電動機車續航力從原有120公里提升到170公里(定速30km/h)。雖然目前電芯仍採用國外品牌,陸學森說已和國內電池商展開合作,未來將使用MIT電池芯放在Gogoro電池裡。

Gogoro生產線也落實工業4.0概念,廠內共有48組機器手臂、30道工作模組,小到每一個螺絲都會被感應記錄,以提高生產效率與品質,「我的工廠,就是我的大玩具。」陸學森笑說。

進軍東南亞,台灣機車業者要合作

即便做到市占第一的電動機車品牌,陸學森看的是更大的東南亞市場,並呼籲台灣機車業者要合作,「台灣要做的是電車整車開發,爭取東南亞高達6千萬輛機車市場。」

東南亞高達6千萬輛機車市場,是台灣可以努力爭取的市場機會。
陳映璇攝影

不過目前台灣電動機車業者各據山頭,光陽推出自家充換電平台ionex,三陽選擇與中油合作開發電池,陸學森認為:「誰是leader不重要,把東西做好才是重點,」他認為Gogoro重點不在賣車,而是像Google在賣服務,任何人都可以加入他們的能源平台,成為合作夥伴,「在海外市場,我們不是代表Gogoro一家公司,而是台灣隊。」陸學森說。

現在各國都傾國家之力扶植電動機車產業,印度政府投資15億美元、越南汽車公司VinFast也和越南政府共同投資 15億美元要發展電動機車,中國即將建立電動摩托車標準,日本四大機車巨頭化競爭為合作,進軍電動機車。

「連日本都認同電動機車是未來,現在比的是速度,台灣還領先3到5年的時間。」陸學森認為,台灣在重型電動機車上獨步全球,他認為在贏的時候,就要往前衝。

陸學森表示,電動機車不能夠靠補助來成功,但現階段市場規模還不夠,政府的支持對於業者來說很重要。
陳映璇攝

電動機車是全新行業,帶來新的工作機會,無可避免衝擊舊有行業,全台2.8萬間機車行必須轉型,傳統黑手必須轉型為電車維修人才,Gogoro目前已和11所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合作,推動產學合作、建教合作、維修人才培訓班,預計今年將協助培育500位技師。

雖然有越來越多車廠加入Gogoro平台,但陸學森說,現在做電動機車還是燒錢的,即便不能夠靠補助來成功,但現階段市場規模還不夠,政府的補助對於業者來說很重要,「我們每一階段的投資都不是小數目,」他語重心長地說,業者需要看到明確的未來、補助費用長遠規劃,唯有產官學真正合作,才能夠帶起電動機車產業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