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與蘋果爭地!微星、宏碁今年下重本猛推Creator電腦,搶吃網紅、創作者商機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向蘋果下戰帖,PC品牌將目光放在YouTuber、內容創作者市場,微星Prestige系列電腦熱賣,宏碁也將在4月宣佈揮軍市場,Creator會是PC業者的下一個春天嗎?

針對網紅等內容創作者開發的「Creator」,可以成為PC品牌今年救星嗎?

電競筆電成長速度超越PC,近3年,幾乎是各PC品牌主打重點,聯想Legend、HP Omen、華碩ROG、宏碁Predator、微星MSI及雷蛇Razer,即使不沉迷電競,這些品牌也具高辨識度。

而隨電競市場逐漸擁擠,太多品牌加入,2019年PC品牌業者的眼光開始轉向Creator內容創作者上,期望針對現在正夯的YouTuber、影音創作者、網紅市場,開發專屬應用機。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就計畫在4月11日於紐約舉辦的國際新品發表會,推出Creator系列電腦,宣佈全面跨入市場。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今年轉型策略是雙重轉型,兼顧新創與核心事業成長
蔡仁譯攝影

Creator並不是新詞,宏碁也不是第一個發現藍海的品牌業者。Creator是由英特爾主導界定的新市場,隨數位內容消費成為現代人娛樂重心,「創作數位內容」也成為最夯職業,不論是網紅、直播主、影片剪輯或動畫影像創作,對於電腦的需求也與文書或電競大不相同,英特爾預估,全球參與數位內容工作的用戶就高達1.3億人口。

1.3億人口,現在蘋果是老大

1.3億用戶,似乎是個大市場,不過目前這塊市場需求被蘋果iMac或Mac Pro搶吃大半塊,另外,部分內容創作者改買電競筆電支援,因為電競筆電繪圖效能高,「以前這塊市場都是Apple的,我們現在要重新接觸。」微星執行長江勝昌說。

英特爾主管分享,個人內容工作者日漸增加,這些創作者需要更精準的色彩呈現顯示器,對色彩圖形的運算資料量也高。

 

微星在電競市場打下江山多年,去年開始針對內容開發者推出Prestige新世代系列筆電,旗下包括P65 Creator、PS42 Modern等機款,由於新作初試啼聲受到創作者買單,今年Prestige系列又加碼推出PS63 Modern筆電,Computex前夕將再發表Prestige桌機、顯示器,期望打造工作者完整生態環境。

江勝昌說,去年Prestige銷售不俗,今年會針對這類專業用戶推出4K及5K螢幕畫質產品,「這將是微星業務的第二隻腳。」微星為針對部落客或3D繪圖等用戶市場開發專用機,今年第2季預估推出兩款新機,第3季還有一款新品問世。

內容創作者需求有什麼不同?微星表示,這類工作者期望工作時電腦效能可以維持最佳化,軟體設計面必須提升,不只是CPU效能要求高,在執行圖形運算時,CPU多核心的任務分配也必須配合使用情境更有效率。

為此微星開發Creator Center控制軟體,能提供多種的系統模式設定,為各種創作軟體做優化設定,微星也提供True Color色彩調校軟體,提供不同預設模式,例如設計、文書處理、影音、抗藍光等,在電腦外觀設計上,也訴求風格,與電競電腦的霸氣不同,期望更能融入設計者居家或辦公環境,所以可能是黑或白色系為主。

微星執行長江勝昌表示,今年營收仍拼成長,創作者PC是業務第二支腳
王郁倫攝影

宏碁繼推出電競系列品牌Predator之後,4月也將宣佈推出黑白雙色的Creator創作者系列電腦,鎖定內容開發者或設計師等職業,開發新商用市場系列,職業工作者能否買單,值得觀察。

宏碁指出,這類工作者平日的工作需求需要用到大量的繪圖運算力(Rendering),因此對CPU跟GPU的需要也比較高,簡單而言就是高階電腦規格,但也會針對不同情境使用設計不同規格等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