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製造業AI需求上揚 2025年投資總額大增至132億美元
新電子張嘉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了降低成本同時提高生產效率與水準,製造業目前正積極導入人工智慧(AI)技術。隨著人工智慧在製造業中的應用越來越普及,估計到了2025年,人工智慧軟體、硬體和服務的年度支出將達到132億美元。品質控管、產量改良(Yield Improvement) 、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 、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 、能源管理和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s)等都是促進智慧製造投資人工智慧的因素。

根據市調機構Tractica的報告,製造業公司現在正以適度但穩定的速度導入人工智慧技術。預計全球製造業對人工智慧軟體、硬體和服務的投資總額將會從2018年的29億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132億美元,而提高運營效率以降低生產過程成本,是目前人工智慧在智慧製造領域最成功的範例。

不過,製造業在自動化和技術方面存在一些矛盾。一方面公司採用各種工具來使生產過程更加快速順利,製造業在一個多世紀以前便整合了許多技術;但另一方面,由於可能要投入大量資金和時間的關係,製造企業在實施新技術方面又傾向於規避風險。

對此,Tractica的首席分析師Keith Kirkpatrick表示,隨著製造業對成本愈來愈敏感,加上客戶對於品質的要求提升,製造商趨向利用人工智慧來提高設備的性能、幫助減少停機時間、並提高產品的生產數量和品質;而人工智慧技術最顯著的強項就是能夠在大量數據來源中找到有用的資訊並進行快速分析,若以人力處理這樣龐大的資訊則需要非常多的時間以及成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