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被動元件價格暴跌,首當其衝的將是MLCC和MOSFET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零元件陷盤整,被動元件好景不復見!業界傳出,微軟因MLCC庫存水位過高、四處詢問代工廠有沒有需要?最近連漲價概念MOSFET也跟著頭大,近期不僅供需相當平衡,價格也是鬆動在即,讓已經跟英飛淩簽訂條件嚴苛的長期供貨合約的業者覺得傷腦筋。

業界預期,比起被動元件價格「躺平」,MOSFET價格狀況應該會好一點,只會從「站著」變成「坐著」而已。

業界傳出,去年上半年眾多代工廠採購被動元件都吃足苦頭、斷線頻傳,原本一直讓代工廠負責買料的微軟受不了,決定不要全部依賴代工廠,並自己出面採購被動元件,可是,去年下半年起被動元件需求與價格快速反轉後,當初大量採購被動元件的業者為了高價、高水位的庫存被動元件傷透腦筋,微軟也不例外,近來詢問代工夥伴們需不需要MLCC ,希望把手中的MLCC優先轉給代工夥伴來降低自己的庫存水位。

然而,代工廠們在去年第三季大量購買被動元件後,去年第四季電子下游產業景氣不算好,現在庫存也跟微軟一樣、處於「吃撐」的狀態,代工廠私下表示,除非微軟的要求能附帶有意義的條件,比如說加單,否則不可能幫微軟吃下來。

而不止代工廠、原廠手中的MLCC水位仍高,MLCC的需求與價格持續躺平躺好,連一直到去年底都還在缺貨、價格高檔的MOSFET,目前供應也已無虞,業界傳出,MOSFET的價格已開始鬆動,部分代工廠則透露,如果現在客戶要求供應商簽署「不缺MOSFET」保證書,他們一定馬上簽,顯見供應充足的程度。

相較之下,MLCC去年大缺貨時要求各供應商簽下「不缺MLCC」保證書,逃過MLCC庫存升高的戴爾,現在因為MOSFET而面臨困擾,據瞭解,戴爾在MOSFET上沒有要求供應商不得缺貨,而是與英飛淩簽訂條件嚴苛的長期供貨合約,隨著MOSFET市況反轉在即,開始覺得傷腦筋。

不過,比起晶片電阻、MLCC等3C用被動元件現在躺平的價格,業界評估MOSFET可能不會這麼慘,主因是靠5G基站撐起部分需求。

5G基站與以往3G、4G最大的不同,就是基站的功率小、數量多,以每個基站都需用到MOSFET來說,或許有機會撐住MOSFET需求,也因此,比起MLCC價格在去年下半年從「站著」快速「躺著」,業界認為,MOSFET今年價格大概不會直接躺平,而是會先「坐著」。
禍首是英特爾處理器缺貨?

被動元件約略可以分成3C、車用兩大類,臺灣被動元件業者雖然很想在價格高、毛利率高的車用被動元件市場分得一席之地,可是比起日本同業來說,臺灣業者的車用所占比例終究明顯偏低,目前仍是以3C為最大出海口,也因此,PC、手機這些以被動元件用量取勝的大宗產品,只要有任何原因出得不順、出得少,就等於把臺灣被動元件業者的出海口塞住一大半。

以今年來說,英特爾處理器缺貨肯定是塞住出海口的一大原因。第一季是傳統淡季,理論上英特爾處理器缺口應該比去年下半年改善,但部分品牌商用機種賣得嚇嚇叫,讓這個缺口根本沒有什麼補起來的機會。

根據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的判斷,隨著強勢品牌的商用機種需求續強、主打教育市場的低價PC訂單湧入,第二季英特爾處理器缺口恐怕還會擴大,最快要到第三季底英特爾處理器供應才有正常化的機會,然而那時正好碰上傳統旺季,供應與需求能否平衡實在難說。

另一大出海口來說,手機在第一季也只旺了華為一個品牌,蘋果、OPPO、Vivo持續不振,三星則維持正常表現,這個狀況不排除會延續一整年,即使是蘋果,恐怕也會如去年般只旺不到兩個月就「下臺一鞠躬」。

PC、手機兩大出海口不順的不順、沒需求的沒需求,至於眾所期待的5G商機,今年了不起只有布建基站的需求,只是基站所帶動的拉貨力道怕是無法跟3C終端產品相比擬,今年臺灣被動元件產業的風向,目前看來是吹得不大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