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索尼正在經歷一場由內而外的“大變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索尼正在經歷一場由內而外的“大變動”。4月1日起,索尼旗下的移動通訊業務、影像產品和解決方案業務和家庭娛樂及音訊業務三大業務部門將正式合併,新部門名為電子產品和解決方案部。

而就在內部重組的消息剛剛曝出兩天,索尼又宣佈將在未來幾天內關閉位於北京的智慧手機生產工廠。索尼中國向時代財經回應稱,北京工廠的關停目的是提升索尼移動業務的整體生產運營效率,但其他幾家工廠不受影響(索尼目前在中國有5家工廠)。

時代財經瞭解到,索尼北京工廠將於2019年3月底停止生產工作,並已於3月20日起為員工提供雙向解除勞動合同計畫。至於索尼三大部門業務重組一事,則是為全面整合資源,進一步提升索尼Xperia系列手機的競爭力。

索尼移動通訊業務的重大調整是索尼全球戰略收縮計畫的一部分。早在去年10月30日,索尼就宣佈計畫將移動業務部門的運營成本在2020年財年到來之前,削減至2017年財年的一半。

索尼方面預計,其智慧手機業務在2020年4月起實現盈利。不過,在這之前,索尼仍要面臨另一重大的人事調整。

3月28日,索尼董事長平井一夫宣佈將於6月18日正式退休,結束在索尼長達35年的職業生涯。在索尼管理團隊的要求下,平井一夫退休之後將會作為索尼的臨時“高級顧問”,繼續留任一段時間。

“姨夫”的隱退早已有跡可循。2018年4月1日,平井一夫正式辭任索尼CEO,並將該職位交由原索尼CFO吉田憲一郎擔任,其轉任索尼董事長。

隨著平井一夫退休的消息公佈,索尼“姨夫時代”就此走向謝幕。索尼的下一個發展週期已經開始謀篇佈局,而移動通訊業務的調整僅僅只是開始。

手機業務敗退
作為一家綜合性的全球企業,索尼在影音視聽、電子遊戲和資訊技術等領域均是行業的佼佼者,但移動通訊領域的連年頹勢卻拖累著索尼在業界的影響力。

索尼在2月1日最新公佈的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資料顯示,索尼總體營收達到24018億日元,淨利潤為4290億日元,同比增長達45%。
雖然索尼整體業務表現增長,但其智慧手機業務卻持續虧損。財報資料顯示,索尼移動通訊業務銷售收入同比減少至1372億日元,營業虧損至155億日元。

據統計,在過去四個季度裡,該業務部門虧損達1010億日元,並預計本財年將虧損950億日元。儘管出現如此大幅度的業績虧損,外界也有諸多關於索尼撤銷手機業務的猜測,但是索尼並沒有打算就此放棄。

今年1月,索尼董事長平井一夫就曾表示,索尼會一直保留移動業務,以便在未來市場出現變革時能夠及時作出改變。“如果索尼現在放棄了移動業務,等同于放棄了未來,索尼將會失去參與到下一次變革的機會。”

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雖然索尼仍對其手機業務抱有很大的期望,但目前其手機銷量卻還在不斷萎縮。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索尼2018財年智慧手機銷量預計為650萬部,比上一財年減少約一半,僅相當於5年前年銷量的六分之一。索尼自身也屢次修改對於自家手機銷量的預測。去年3月份,索尼預計其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000萬部,4個月後又將該數字修改為900萬部,接著,索尼再將數字降至700萬部。

不斷下調的銷量預測資料與索尼移動通訊部門持續低迷的業績相符,縮減成本規模在所難免。

日經新聞報導,為了大幅降低手機部門的固定成本,到2019財年末(2020年3月末),索尼移動通訊部門現有的約4000名員工將有可能被裁掉一半。與此同時,索尼將把智慧手機的銷售主力放在歐洲和東亞市場,並縮減在東南亞和其他地區的手機銷售。

資深行業觀察人士劉步塵認為,索尼縮減開支的一系列做法折射出來的是索尼手機業務的發展沒有符合市場預期,其面臨的形式仍然嚴峻,畢竟手機市場的競爭遠比其他行業要殘酷。

手機相機“內鬥”
索尼想要重振移動通訊業務,內部資源矛盾的解決也刻不容緩,這也是索尼整合三大業務的初衷。

索尼是全球最大的手機CMOS(圖像感測器)供應商,主流廠商通常都會選擇採購由索尼定制的感測器作為手機攝像頭元器件。在中國,“華米OV”等品牌廠商的不少手機攝像頭組件均由索尼供應。

但值得注意的是,索尼手機自身的拍照效果卻要落後于華為、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商。以國外專業評測機構DxOMark公佈的資料為例,手機拍照性能排名前列的手機均被華為、三星和小米佔據。其中拍照得分排名第一的是華為最新發佈的P30 Pro手機,綜合得分達到112分。

反觀索尼,其在這份榜單上表現最好的手機仍是兩年前推出的索尼XZ Premium,這款手機的DxOMark拍照綜合得分為83分,總排名在30名開外。

儘管索尼為全球各大手機廠商提供攝像頭CMOS,但是自家手機卻要落後于其他客戶友商的手機拍照表現,這讓很多消費者感到困惑和不解。

這一疑問在近期終於被索尼內部人士揭開了緣由。“儘管我們是一家公司,但有時仍然存在著障礙,索尼Alpha(相機)部門不想給移動手機部門某些東西,因為他們不想讓手機跟價值幾千英鎊的相機有一樣的拍照體驗。”索尼全球行銷高級經理Adam Marsh在接受採訪時坦言。這反映了索尼內部存在的矛盾,不過,索尼中國並未就此事回應時代財經。

在手機業務表現低迷時,索尼影像產品部門的業績卻一路走高。索尼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索尼數碼影像產品部門銷售額達1880億日元,同比增長4%;營業收入達342億日元,同比增長83億日元。

在產品層面,索尼Alpha相機的市場表現同樣可觀。自2010年起,索尼Alpha相機已經連續八年穩居全球無反相機市場第一的位置,市場地位難以撼動。

與此同時,索尼的Xperia系列手機的全球市場佔有率跌到不足1%,其仍在堅持寬邊框的外觀設計,這與當下的全面屏手機設計風格相悖。

劉步塵認為,雖然索尼在許多工業設計領域上有創新之處,但在手機上反而採取比較保守、固執的設計風格,無法被主流消費者認同和接受。

顯然,索尼手機和相機部門之間互不相通的內部關係已經影響到索尼手機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對於索尼自身而言,合併手機、相機以及影音三大業務部門,除了出於集中資源、縮減成本的考慮,相信也有改善內部關係的緣由所在。

“姨夫”時代謝幕
就在索尼宣佈搬遷手機工廠之後不久,索尼董事長平井一夫也向外界宣告退休的決定,準備告別其長達35年的索尼職業生涯。

據平井一夫於1984年加入索尼音樂娛樂,2006年任索尼電子娛樂總裁兼集團首席運營官。2012年4月,平井一夫被任命為索尼集團總裁兼CEO;2018年4月,轉任索尼集團董事長。

自平井一夫就任CEO以來,索尼各部門業績增長,但移動通訊部門的業績卻始終處於低谷,這也是其任職期間的一塊“心病”。

平井一夫作為前索尼CEO期間,提出了“One Sony”戰略。One Sony戰略旨在加強索尼各部門合作,集合索尼在各領域的技術與內容資源,加強索尼產品的競爭力。但是從手機與相機部門的內部鬥爭來看,One Sony戰略要想形成內部合力並不容易。

而平井一夫在任以來主要的功績在於其調整索尼的整體架構,大刀闊斧地拋棄業績不佳的VAIO個人電腦業務,並將移動、數碼影像、遊戲娛樂作為三大支柱業務扶持。

2013年10月,索尼推出全球首款A7系列全畫幅相機,自此佔據全畫幅無反相機市場的壟斷地位。同年11月,索尼推出PlayStation 4家用遊戲機,預計今年全球累計總銷量將達到1億台,這也是索尼目前最賺錢的產品。

從2015年起,索尼每年均實現盈利。而此前的七年時間裡,索尼除2012年外,其餘每年均處於虧損期。2017年財年,索尼也憑藉著遊戲與網路業務的強勁表現,實現索尼有史以來最高的7349億日元營業利潤。

不過,相比索尼其他業績的增長,手機仍是其過去至今唯一持續虧損的部門,這也成為平井一夫心中揮之不去的遺憾。“平井一夫作為索尼這家全球企業的領導者,對於改善索尼的處境做出有效的貢獻,但還沒有讓索尼恢復到最巔峰的時期。”劉步塵評價道。

或許對於平井一夫來說,他已經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索尼未來更大的發展和突破,將留給後來者繼續踐行。

“我已做好準備離開,在過去的35年時間裡,索尼已經成為了我人生的一部分。我要向這段旅途中一直支持我的員工和股東致以最誠摯的感激。”平井一夫在聲明中表示。

隨著“姨夫”宣告謝幕,索尼集團也將正式進入下一個發展週期。至於索尼手機業務重組之後如何挽回頹勢,將考驗新一代索尼領導者的智慧和能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