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FlyzooHotel杭州阿里未來飯店
資策會Find研究員:陳姿佑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Flyzoo Hotel是中國電子商務和媒體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所創立,大量使用人工智慧(AI)的第一家未來飯店,擁有290間客房,包括豪華客房、無障礙客房和行政客房,於2018年在浙江省杭州市的秦城裡開幕,每晚住宿價格從203美元起。

雖然過去全球也有諸多飯店(特別是中國當地的飯店)皆曾嘗試使用AI人工智慧協助飯店經營運作,例如:北京洲際酒店曾與中國搜尋引擎百度合作,盼能藉由語音控制,重新協助定義旅客體驗,東京Hen酒店也曾為了降低人力成本,增加使用機器人或其他AI人工智慧服務,但Flyzoo Hotel卻是第一間幾乎完全使用機器人來完成飯店內所有運營事務和服務的未來飯店。  

在FlyzooHotel內,過去大多需人力才能提供的服務,包括:入住和退房服務等,現在都能直接藉Flyzoo的應用程式完成,每個房間配有機器管家"天貓精靈",負責房間裡的電器設備控管和使用介紹,旅客進房前都必須經過臉部掃描辨識,完成報到後才能使用房卡和房內各項設施;在這部分,阿里未來飯店強調,飯店房間的門禁相當森嚴,旅客不必擔心人臉辨識造成房間門鎖被外人所開啟。

而旅客在飯店內搭乘電梯、進房、到健身房運動或者是到餐廳吃飯,也都能直接藉由人臉辨識進行開通,飯店內的大部分服務人員都是機器人,包括在酒吧的調酒師,也使用機器取代,旅客在飯店內沒有太多機會能遇到真人,所有事物幾乎由機器人協助辦理,除了透過AI人工智慧無法運行的管理或其餘服務,才保持使用一般人力,對阿里未來飯店而言,使用AI人工智慧最重要的不在於減少人力成本的支出,而是如何改善服務流程,減少效率低卻又繁雜的重複性工作。

此外,飯店內另外提供有藉由AI人工智慧的機器人跟隨客人,當旅客看見飯店內的裝飾或擺設也想購買時,可以請機器人“Genie” 協助,“Genie”可以提供雜貨購買、訂餐、洗衣等服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