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技術人員匱乏,資訊產業求才若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LinkedIn頃發佈的「2019年馬來西亞新興職業報告」顯示,儘管過去5年期間,馬國市場對掌握數位技術與軟技能的要求逐漸增加,但是受聘人數卻有限。數據科學家、全端工程師、驅動器測試工程師、使用者體驗設計師以及內容編寫員的職業,為馬國2013年至2017年成長最快的職業。

前述職業中,數據科學家主要是分析與講解企業收集的資料、全端工程師協助業務朝向數碼化,如設立網站及應用程式以及專案管理等軟技能、驅動器測試工程師則利用從電訊公司收集的資料來解決問題及提升網路的普及率;用戶體驗設計師則將應用程式及網站更方便於人們使用。由於社交媒體在智慧手機的普及化,讓內容編寫員的需求量也增加。

該網站是根據其使用者在馬國刊登的百萬份招聘啟事所進行的分析後發現,市場渴求數位人才,但技術人員匱乏,導致市場對資訊科技人才求才若渴。

根據馬國全國ICT協會(PIKOM)調查顯示,2017年的資通訊產業雖占馬國國內生產總值18%,惟熟練技術員工人數也在同年銳減18%。該協會籲請馬國政府須設法解決資訊科技人才不足的問題。

另根據2017年電子商務研究中心Frost & Sullivan的數位報告顯示,在435家公司中,有66%面對人才短缺問題,至於數位產業的聘僱預計於未來3年增至15%。

業務的擴展是人才需求量倍增的原因,但求材若渴的馬國同時也面對全球及本區域國家對人才競爭的壓力,因此PIKOM認為,馬國在未來尋找人才方面會面對諸多阻力與挑戰。

根據馬國覓職網站「就業坊」(Jobstreet.com)於本年1月發佈的「2019年馬來西亞職業宏觀調查」預測尋找數位與資料人才的挑戰。由於員工缺乏相關的技能以及數位技能的需求量激增,96%的雇主相信,本年的人才狀況會有巨大改變。

馬國數位經濟機構(MDEC)計劃與大專院校合作,以增加馬國的高素質數位專業人士數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