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拼自製晶片氣氛火熱,上海半導體展引來全球大廠搶機會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中貿易戰纏鬥半年,中國扶植自有半導體氣氛來到最高點,儘管今年景氣不容樂觀,但上海半導體展開幕,各國業者都到了。

上海半導體展20日開幕,吸引全球重要半導體設備業者與會,「Semi China是最世界最重要會展,看大家用腳投票(都來參展)就知道,」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商蔚華科技總經理高瀚宇說。

台灣業者包括漢民、志聖、旺矽、廣運、辛耘及日月光也都設立攤位,參與此次盛會,國際大廠無一不與,芬蘭的測試設備品牌Afore也首度進軍中國市場。

中國最大機會:半導體設備國產化

中國半導體產業氣氛現在很特別,儘管今年市場認為整體需求景氣將稍有頓挫,客戶端庫存需要時間消化,但中國在美國貿易戰發動下,「設備國產化」、「晶片自有化」氣氛越來越高,今年中國單12晶圓廠就新增5座,這也帶來大量設備需求。

「根據統計,中國2020年自製晶片量需求14.5%,但到2025年預估中國自製率將達30%,」蔚華中國區總經理陳志德說。不過,很顯然在半導體先進技術中國仍落後甚多,國產化跟自製率會先從大量、低階機種開始做起。

「中國是贏者全拿的市場,所以這幾年動作要快。」蔚華副董事長秦家騏說,未來3到5年設備國產化,中低階會先行,市場特性就是性價比,中國最大機會在設備國產化,第一階段半導體設備先全部進口,但現在第二階段就要做進口替代了,蔚華董事長陳有諒說。

看好中國培養自有半導體產業意願高,設備需求自然也樂觀,大廠都不願意錯過這波需求大浪,只不過從邀請的各大半導體業者演說來看,倡議的多是看好AI(人工智慧)與ML(機器學習)帶來的高階機會,低階雖做的積極,但沒有在檯面上談。

 

知名EDA及半導體IP供應商楷登電子(Cadence Design System)執行長陳立武參加大會開幕演說,他表示,AI跟ML的應用將推動資料中心與邊緣運算市場同步翻倍成長,預估到2024年,中國自製晶片產值將上看800億美元,複合成長率19.7%,以滿足晶片自有化的目的。

時局大亂,機會大好

香港封測設備業者Northstar是新進入者,21日與蔚華簽訂中國區代理合作,Northstar營運長Ken Lam說,此次推出新的測試機及分類機產品,就是瞄準中國內需市場,提供中國高量、低單價、低成本、高精確度Linear(線性IC)、邏輯、MCU、ASIC及NVM等類型晶片測試需求。

Northstar瞄準的正是中低階消費性晶片測試需求,鎖定客戶包括矽品、日月光、長電、天水華天及南通等封測大廠,潛在競爭對手則有台灣的致茂跟久元。

 

儘管半導體需求走弱,但似乎對新進業者而言是機會。Ken Lam過去曾在封測設備大廠泰瑞達(Teradyne)服務,跟同事一起出來創業,累積28年封測經驗。他說,景氣走上坡客戶都忙生產,現在景氣往下反而客戶有時間研究評估機台的選擇,訴求性價比是好機會。

「封測市場規模上看25億美元,我們正在起步,只能成長,」他說,未來蔚華期望幫Northstar在中國封測市場拿下20%市占率。

中國政府鼓勵投資,5G、車電拉力大

 

高瀚宇坦言,雖然半導體產業趨於保守,但中國5G跟車用電子市場需求沒有減少,甚至中國各地區政府也積極招商,鼓勵研發自製,投入大量資源,未來一年,各地建廠跟設備採購支出看來都仍然相當強勁。

看好「中國芯」趨勢,芬蘭的測試設備品牌Afore也首度進軍中國市場,Afore業務總監Ari Kuukkala說,中國過去是重要的世界工廠,但近年來積極發展自有品牌與產品,對Afore來說,中國已經不只是安裝跟設備銷售的地點,更是半導體市場的重要客戶。

 

SEMI全球副總裁居龍開幕致詞說,中國IC晶片人才缺口達30萬人,今年由於產業成長放緩,不確定因素增加,將是關鍵的一年,但5G跟AI可望驅動未來半導體產業數十年發展。中國加足馬力催動半導體落地,台灣扮演的角色也就更需要及早定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