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一年還未解!英特爾14奈米CPU缺很大,仁寶:第二季比現在更吃緊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特爾處理器短缺了一年,看來還要缺下去。

英特爾14奈米處理器(CPU)缺貨問題持續一年仍未解,原市場認為2019年首季就能緩解,如今根據品牌廠華碩及代工廠仁寶說法,缺貨看來要到第三季才能開始改善,第二季缺口還有進一步擴大疑慮,AMD(超微)將趁勢崛起。

缺貨越來越兇,第二季最嚴重

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22日說,處理器整體來說是「真缺貨」,預計最快第三季開始供應量增加,第四季才會改善。仁寶粗估,第一季雖然預期筆電出貨會季減10~15%,但筆電處理器缺口還達10~20%。從此推算,第二季處理器缺口恐上看兩成以上。

陳瑞聰表示,從1~2月來看,月初客戶給的規劃訂單,才月中就已經看到CPU缺貨,第二季隨教育筆電需求上升,筆電出貨將兩位數季增長,處理器缺口會擴大,4~5月的需求預計要到6月才能供給,當今任務是如何讓產能極大化,支援到最後。

 

仁寶總經理翁宗彬也表示,他不是半導體專家,英特爾10奈米處理器預計第三季開始慢慢出貨,處理器至第四季抒解,英特爾是龍頭,不可能永遠不解決。

雖然處理器缺貨,但仁寶全年在電競筆電與超薄機種獲得客戶肯定下,翁宗彬認為受影響低一點,全年筆電出貨還是要拚正成長。

AMD趁勢崛起,PC跟伺服器雙進擊

翁宗斌彬表示,IDC認為今年PC市場持平,但仁寶而言,商用、電競還是會成長,現在筆電換機周期延長到三年,所以消費者願意選好一點的機種,雖英特爾CPU還是缺貨狀態,但會優先供應高單價產品,所以不影響仁寶筆電稱王目標。

 

華碩也同樣預估,今年處理器缺貨問題最快要下半年開始緩解,第四季才有全面抒解機會。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表示,英特爾處理器第三季供貨將改善,但真正完全抒解可能要到第四季,目前因應之道是增加AMD比例,預估從個位數百分比佔比再往上拉,不過華碩主管也認為,雖倍數成長,但超微佔比仍然很低。

鑑於處理器缺貨問題延燒一年未解,仁寶也同樣增加AMD機種比例,彌補缺口,「超微有進步,我們很明顯可以觀察到,在伺服器市場也有成長機會。」陳瑞聰說。

筆電上半年沒有喜訊,仁寶預估今年成長動能最好的將來自汽車電子及伺服器,出貨將有倍數成長,營收貢獻預估3~4%,而智慧裝置受惠Apple Watch重慶廠擴廠,新產能奧援下,預估有雙位數百分比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