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記憶體市場第2季很可能看到曙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商群聯21日公佈2018年全年運營結果,合併營收為407.88億元新臺幣(單位下同),稅後淨利為43.18億元,每股盈餘為21.91元,儘管獲利為近3年新低,年衰退25%,不過運營表現相對業界有所支撐。針對記憶體後市,董事長潘健成認為,這波景氣寒冬很可能在第2季看到曙光。

潘健成分析,目前快閃記憶體市場供需失衡的狀況,已經受到上游原廠的重視,逐漸縮緊資本資出,第2季很可能價格逐漸回穩甚至上揚。而全球客戶預期價格不再下跌後,已陸續回補庫存,持續為群聯挹注營收。

另外,他也說,群聯也不斷的擴增出海口,進行各領域異業結盟,包括此前的大陸紫光、臺灣優必達 (Ubitus)、以及近期的Cigent資安夥伴,持續為全球的夥伴客戶提供先進且可靠的NAND存儲控制晶片及存儲解決方案。

潘健成也回顧,創業以來,不斷投資研發先進的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不僅於2019 CES中發表了全球首顆PCIe Gen4x4 NVMe SSD控制晶片PS5016-E16,更持續深根智慧物聯網、伺服器、車載系統等高端NAND存儲解決方案,協助全球客戶搶攻各種高端的NAND存儲市場及應用。

他更直言,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NAND Controller IC) 開發成本不斷上升的狀況下,傳統的控制晶片供應商將逐漸無法負荷開發成本,面臨倒閉的危機。群聯特有的垂直整合模式,不僅在市場劇烈波動中協助客戶達到供貨穩定及價格調節的作用,更能與客戶同步穩定成長獲利,且協助上游原廠建立起穩定的出海口,達到三贏局面。

事實上,2018年快閃記憶體市場可說洗了一次三溫暖,自2016年中起經歷了將近1年半的價格持續上揚,在2017年第2季達到歷史新高,後又因手機市場需求趨緩等供需失衡因素,經歷了將近1年的價格走跌,跌幅更達到了60-70%。

群聯指出,這樣劇烈的價格波動,讓快閃記憶體模組廠及品牌廠,吃足苦頭,甚至掀起了一波倒閉潮。但群聯在這波起伏劇烈的市場競爭中,不僅出貨逆勢成長持續擴大市占率,更驗證了自家獨特的經營模式,得以在變化快速的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及存儲市場中長期並穩定運營。

群聯去年在記憶體位元數 (Total Bits) 出貨較2017年成長了近60%,營收因而在快閃記憶體市場市價砍半狀況下仍維持與2017年相當的高點,顯示在不景氣中積極搶市擴大市占率。

此外,相較2017年,群聯2018年全年度整體控制晶片出貨量成長近20%,其中,SSD控制晶片年增率更是超過50%,再加上SSD固態硬碟及嵌入式存儲裝置 (Embedded) 等利基產品出貨量成長超過25%,持續穩定維持毛利率在20%以上。

群聯舉例,即使轉投資的金士頓電子 (KSI) 在這波景氣變化中產生虧損,但群聯仍交出稅後淨利43.18億元、每股盈餘21.91元成績,連續第4年賺進兩個股本。再再的向投資大眾證明群聯體質健全研發實力深厚、更與全球客戶有著長期且相互扶持的夥伴關係,支撐著群聯的長期穩定獲利。

此外,群聯21日董事也決議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3元,將於6月12召開股東常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