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進折疊機戰場 Google提出Z型折疊面板專利
新電子吳栢妤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螢幕可折式手機(以下簡稱折疊機)是近期產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柔宇科技、三星、華為以及TCL等手機與面板大廠皆已投入戰場,並相繼發表折疊原型機甚至是商用機種,展現開發成果。近日,更有消息指出Google也已悄悄進入折疊機研發行列,並提出Z型折疊面板(Z-Fold Display)的專利申請(US20180356859),為折疊機的折法增添新意。

國外智慧財產權網站Patently Mobile日前在其報導中揭示Google提交給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專利申請文件,該份文件於2018年6月提交,並在2018年12月由WIPO發布。文件內容主要描述如何建構Z型折疊OLED面板,並將此設計導入運算裝置中。

儘管Google本身並不具備手機製造的能力,歷代手機皆是外包給其他廠商代工,但這項專利的提出仍可以看出Google投入折疊機市場的意圖,同時也為折疊機的折法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倘若Z型折法可以被實現,就代表面板可以同時在兩處進行彎曲且不會斷裂。

縱觀日前各家手機與面板廠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展示的折疊機,折法還是以向外對折與向內對折兩種形式為主。外折式陣營包括華為所發表的Mate X與柔與科技發表的柔派手機(FlexPai);內折式陣營則以三星所推出的Galaxy Fold為代表。而TCL雖然尚未推出折疊機,但旗下面板廠華星光電在內折式與外折式面板皆有投入。此外,中興通訊日前也在中國提出了折疊機專利申請,設計上類似於Galaxy Fold的內折式的折法。

儘管部分折疊機已邁入商用階段,但不論是內折式還是外折式機構,都各自存在可見的缺點,例如:絞鏈處可發現不平整、外折機構無法使螢幕完全折合、折疊操作需較大施力、絞鏈處螢幕色偏以及缺乏相應UI內容等問題。各家廠商宣示技術能量意義,可能大於實際銷售成果。

整體而言,折疊機面板的良率與耐受度仍是一大難題,業界普遍對於折疊機能否在長時間、反覆的彎曲下,不產生折痕,抱持懷疑的態度。而到底哪種折法對面板與運算裝置來說才是最好的設計,也還有待觀察。不可否認的是,折疊機為智慧型手機開創了新的樣態,帶來更多的市場機會,也吸引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布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