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在美國人工智慧論文發展快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日期:2019年3月13日
商情分類:總體經濟

根據最新研究,中國在美國人工智慧的研究論文發展快速,加深中國和美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競爭。由已故微軟聯合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於2014年成立的艾倫人工智慧學會(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本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在人工智慧研究論文數量接近美國,在影響最大的研究衡量標準中,最多人使用的論文引用率前10%。史丹佛大學管理的人工智慧指數(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也在2018年發現中國的論文數量有明顯的超過美國。

中國政府在2017年宣布2030年人工智慧領先全球的計畫,為教育機構及企業制訂全方位方案。中國在2010年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2大經濟體,在人工智慧方面長期被認為落後美國。

近年來,由於大量數據的積累及計算能力的進步,人工智慧演算法試圖模仿人類認知。聊天機器人(Chatbots)在許多產業取代客服人員,電子商務網站則使用人工智慧來預測消費者行為及定向廣告。隨著科技進展,人工智慧可以改變產業及經濟體的商業模式,並決定未來政治和軍事上的權力平衡。

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表示,美國在許多高階人工智慧領域仍處於領先地位,例如2017年的一項報告指出美國在人工智慧的人才是中國的7倍,其他學術論文顯示西方國家在具高影響力的研究上領先中國。川普總統在2月發布行政命令指示聯邦機構優先制訂發展人工智慧研究的預算。

前述報導全文,請瀏覽以下網址下載:https://www.wsj.com/articles/china-gains-on-u-s-in-highly-cited-ai-research-11552485601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