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經濟分析師下修今(2019)年經濟成長預測至2.5%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於本(3)月13日發表經濟分析師調查報告(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顯示,經濟分析師對今(2019)年全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去(2018)年12月的2.6%稍微下調至2.5%,符合貿工部預期的1.5%至3.5%成長。中美貿易糾紛若圓滿解決,可能進一步推動新加坡經濟成長,但經濟分析師依然抱持謹慎態度。
新加坡經濟去年第四季同比擴張1.9%。經濟分析師認為,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將維持在1.9%,調低了大部分領域的成長預測,其中降幅最大的是製造業,從3%下調至2%。建築業是唯一上調的領域,從1.5%調高至2.1%。
據調查顯示,2020年的整體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會擴張2.4%。經濟分析師預計今年的整體通貨膨脹率(CPI All-Items)及核心通貨膨脹率(Core Inflation)分別為1.1%和1.7%,低於去年12月的1.3%和1.8%的調查所得。非石油國內出口的成長預測則從2.9%下調至1.1%。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經濟分析師李主禮表示,外部因素大力影響製造業前景的好壞。製造業在1月份下滑,是13個月來首次下滑,非石油國內出口的跌幅更大。空運和海運業務也持續下跌。由於預期關稅將調高,去年第四季的出口訂單增加,這可能讓今年第一季的製造業與出口下滑變得更大。今年的經濟展望將視中美貿易糾紛的發展而定。雙方若達成協議,下半年的投資與出口有望回升。反之,製造業低迷的情況會延續,成長預測還可能進一步下調。
經濟分析師也非常關注中國大陸的發展,金管局的報告指出,若中國大陸採強力經濟政策,可能衝擊新加坡經濟。另一個下行風險的因素,是因為通貨膨脹和貨幣政策緊縮而上升的全球利率。
大華銀行經濟分析師顏聖充表示,目前的經濟狀況不如預期,新加坡今年首季經濟展望將遇上逆風,因此下修全年成長預測以符合近期的疲弱經濟局勢。另新加坡經濟的成長推動力,可能會從貿易相關領域轉移到金融、資訊通信科技與媒體、專業服務等現代化服務業。由於新加坡就業市場穩定,薪金可能成長,這也將導致通脹壓力持續下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