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首個5G行動網路登場:月費3千起跳,還限定機型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電信商Verizon計劃4月推出全美首個5G網路服務,但機型選擇少、需加購配件,能讓美國消費者買單嗎?

5G網路是全球眾多電信業者當今著力建置的方向,布局能支援今年陸續上市的5G手機行動網路,更是毫無疑問首要目標。繼2018年10月推出家庭5G網路服務後,美國電信巨頭Verizon宣布將4月11日於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等城市全美首度試行5G行動網路。

Verizon將在芝加哥、明尼亞波利斯開出第一槍,並預計2019年內全美將有30多個城市能夠享有5G網路服務。

月費多10美元,但手機、配件仍是一筆開銷

根據Verizon的官方新聞稿,即將推出的5G行動網路目前僅適用於摩托羅拉Moto Z3手機,並且需要搭配配件5G moto mod;也因此,Verizon宣布3月14日起開放預購5G moto mod,民眾只需50美元(約新台幣1,545元)就能將原價350美元(約新台幣10,800元)的5G配件帶回家。

另外,根據Verizon先前宣布的內容,他們也計畫將分別於2019年上半年與夏季支援三星Galaxy S10與LG V50 ThinQ等兩款5G手機使用旗下5G網路。

而消費者們最關心的,莫過於5G網路的收費水準究竟如何?Verizon透露,5G網路將提供目前使用Go Unlimited、Beyond Unlimited與Above Unlimited三款吃到飽方案的用戶以每月10美元加購,合計後的月費從85美元(約新台幣2,600元)至105美元(約新台幣3,200元)不等。

為5G網路換手機,普華永道:誘因不足

普華永道(PwC)顧問Dan Hays表示,月費10美元的加購價,與先前所做「民眾願意為更快的無線網路額外支付多少錢」的調查結果一致。儘管對忠實用戶而言,這似乎是個相當實惠的價格,但由於初期只支援Moto Z3,他指出,5G網路這個誘因,並不足以使絕大多數使用者更換目前使用的手機。

儘管升級5G網路後的前3個月不必支付加購費用,但若原先並非Moto Z3的使用者,想第一時間體驗5G網路的疾速快感,初期仍得花上空機480美元加上配件50美元,合計530美元(約台幣1萬6千元)的費用,絕非一個很低的門檻。

 

另外,Verizon從頭到尾僅說提供用戶快速、流暢、無限制的5G網路,但並未公開實際速率,可能會有與消費者預期不符的情況發生,且5G服務範圍聚焦城市內的特定區塊,居住地點能否接收到良好的5G訊號,也是申辦前需要評估的一個項目。

各家電信商搶攻美國5G網路市場

目前多家電信商都已緊鑼密鼓展開於美國5G網路的布局。除了Verizon以外,AT&T去年12月在全美12個城市推出5G移動熱點,並聲稱2020年5G網路將覆蓋全國;T-Mobile也計劃2019年內要推出5G網路服務。

即便各家電信公司目標在2019年內搶先推出5G網路服務,但由於基礎建設依舊不夠充足,加上5G手機正式推出前,需與各家電信商磨合、測試,各界預測要到2020年才有機會普及。

資料來源:The VergeCNNVerizon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