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富比士》最具影響力青年創業家!21歲少年從MIT休學,為社會安全打造智慧手槍
數位時代蔣曜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過去7年來,凱·科洛普爾(Kai Kloepfer)全心投入在一件事情上——打造一把配有指紋辨識功能的智慧手槍。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報告,2018年全美共有近4萬人死於涉及槍枝的案件,平均每10萬人就有12人死於槍下,創下22年來的新高。在保守派勢力強烈擁槍的影響下,槍枝管制始終充滿爭議,不過在槍枝氾濫的陰霾下長大的美國年輕世代,近年來也不斷嘗試各種方式來改善現況。

其中,科洛普爾選擇反其道而行,希望在不影響擁槍者權益的前提下,讓槍械變得更安全。他認為沒辦法把槍上鎖,是一件極具危險性的事。因此,他開發了一款有指紋辨識系統的智慧手槍,唯有經過認證的使用者才能解鎖、開火。

15歲研發智慧手槍,順利摘下桂冠

2012年夏天,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間電影院發生槍擊案,12人不幸喪生。家住在距離事發現場只有40分鐘車程的科洛普爾,因而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自己對工程設計的興趣來解決槍枝氾濫的問題。於是,當時還是高中生的他,把自家車庫改裝成了工作室,作出了智慧手槍的雛形。

 

憑藉這項發明,科洛普爾於2013年時參加有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之稱的Intel國際科展,一舉拿下冠軍。優異的參賽成績讓他被曾經投資過Google及Facebook的矽谷知名天使投資人羅恩.康維(Ron Conway)相中,提供大筆經費讓科洛普爾於2014正式成立Biofire公司。看著胸懷抱負的科洛普爾,康維說:「他就像是槍枝界的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雖然科洛普爾的智慧手槍可能無法阻擋大型槍擊案的發生,但它仍舊有機會救下上萬條的性命。智慧手槍的特色是「專有專用」,因而能有效防堵失竊後被濫用、孩童意外誤發等情況。兩者都是目前美國社會很嚴重的問題。

打造全新槍械產業,期望社會更安全

科洛普爾設計的這款智慧手槍,其運作方式相當直觀。使用者在握住槍把時,中指自然靠上的位置設有指紋感應器,認證通過後就會解鎖。手槍有內建電池,只需要充15到20分鐘的電,就足以維持一整年的電量。

要將智慧科技植入手槍裡是一件充滿挑戰的事。因為手槍本身空間非常有限,除了電路板及電池的尺寸必須壓縮外,每個空間的利用都要精打細算。而且,對手槍使用者來說,敏捷與安全缺一不可,因此解鎖速度一定要夠快,不然很難說服客戶改買智慧手槍。科洛普爾表示,目前團隊的目標是希望在半秒內完成指紋辨識並解鎖。

從計畫發想到現在已過去7年,如今科洛普爾不僅申請上了MIT,還在2017年被富比世評選為30位最具影響力的青年創業家之一。雖然光環滿載,科洛普爾始終保持著堅毅的態度。在接受美國CBS電視台訪問時,他說:「我只要一忙起來就會完全入定,等到抬起頭時才發現已經過了整整14個小時了。這中間除了手上的事情外,我什麼也沒多想。」

或許是這樣專注的精神使然,科洛普爾目前已從MIT休學,全職經營他的公司Biofire,並希望在一年到一年半內可以開始量產智慧手槍。

科洛普爾表示,槍械是一個傳統的產業領域,有時候只有小規模卻又鬥志心旺盛的新創公司才能閃過既有的框架,在這個業界裡走出自己的路。在未來,他希望打造一個創新的槍械產業,促進更安全、更有前瞻性的發展。他的這番話或許也可以套用在許多不同領域上——以新創特有的敏捷性與創新能力,去激發整個領域的典範轉移。聽上去很不容易,但科洛普爾早已身體力行,一步一步往這個目標走去。

凱.科洛普爾

21歲,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智慧手槍公司「Biofire」創辦人。2017年被《富比士》評選為30位最具影響力的青年創業家之一。目前從MIT休學專心創業,預計一年到一年半內開始量產智慧手槍。希望能解決槍枝暴力問題,並打造一個更安全、更具創新精神的槍械產業。

 

Biofire

  • 性質|智慧手槍
  • 成立時間|2014年
  • 創辦人|凱.科洛普爾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