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落地應用成真,西門子:三大領域已看見成績
數位時代程倚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人工智慧曾造成多次討論熱潮,近年又掀熱議。但這一次,運算設備、演算法、大數據累積等多種條件都已成熟,這一次人工智慧真的來了。

人工智慧(AI)從80年代開始,就已經是一個很熱門的議題。但當時由於許多條件尚未成熟,因此人工智慧技術並無法順利發展,其中硬體設備過於高價、程式語言不夠普及、運算技術尚未成熟都是重要原因。

「在80年代時,人工智慧就已經是我學生時期的主修學科,」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這樣說。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韓揚銘也說,機器學習的概念很早就已經出現,其中應用的統計學概念,在很早以前就被提出。但與以往不同的是,由於近年在雲端、大數據、硬體運算的技術發展驅動下,帶動深度學習相關技術的實現,進而創造新一波的人工智慧時代。所以會發現這些人工智慧的概念,開始真正被產業使用。

 

AI再次活躍,未來怎麼走?

在這一波人工智慧興起,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企業時常已經累積海量的數據。在這時候,企業應該要避免資料的碎片化,也就是說企業必須將內部與外部所產生的資料集中,才能累積數據並進一步從資料中創造價值。

艾偉也表示,透過巨量數據的蒐集與分析,搭配專業領域知識,以人工智慧科技的智慧演算,能提供決策者更精準判斷的依據,提升產業生產力和效率,為社會經濟發展創造可觀價值。

但,人的能力有很多,人工智慧只能部分取代人類。韓揚銘認為,人工智慧先能夠做到如人類一般的思考與協調能力(如推薦、歸納、協作)、行動能力(如機器手臂、自駕車)以及感知能力(如視覺、聽覺)。但是創造力與更高層的智慧目前則是人類獨特的能力。

這三大領域,已能看到導入AI的好處

當條件已具備,未來人工智慧又能有什麼應用?

回顧2018年,西門子在未來製造、永續能源、智慧基礎建設三大領域完成了數個指標性專案,艾偉也指出,今年西門子將繼續深化這三大領域業務發展。

 

在未來製造領域中,西門子皆已與多家企業簽訂合作意向書。並且已能做到在生產製造上,提高預測性分析和降低30%品質測試成本。

在永續能源方面,也已與台灣電力公司合作,計劃在2022年前為全台超過300萬個智慧電表妥善管理,並確保再生能源電力傳輸的穩定。同時,能夠降低20%天然氣發電機組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並優化燃氣輪機運作效率。

在智慧基礎建設上,也已協助台北101成為全球最高的綠建築。並透過人工智慧,在軌道交通上降低33%列車延誤發生,並達成99.9%的列車安全可靠度。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