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不安份的零售巨頭,沃爾瑪新銷售利器:低價平板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數天前,零售霸主沃爾瑪才自許為一間科技公司,現在它也向亞馬遜的道路,將推出自有品牌平板電腦。

日前沃爾瑪(Walmart)於德州舉行的西南偏南(SXSW)大會上,宣稱自己是家科技公司,相隔數日,有消息指出這家美國零售商巨頭正仿效亞馬遜,將推出低價平板電腦搶攻市場。

亞馬遜走過的路,沃爾瑪欲推低價平板搶攻市場

身為全球線下零售龍頭的沃爾瑪,現在計劃於旗下ONN商店品牌中,推出一款面向兒童的低價平板電腦,這同時也是該公司對電子產品部門重整的一部分。

 

根據聯邦通信委員會的圖片與資料,沃爾瑪研發中的這款平板電腦使用安卓系統,並將由中國供應商中新科技集團生產。目前沃爾瑪發言人Tara House證實這項消息,不過他並未透露價格、推出時間等細節資訊。

長久以來,蘋果一直是最主要的平板電腦市占品牌,但iPad的高昂售價同時給予各大零售商可趁之機。

電商巨擘亞馬遜於2011年推出平板電腦Kindle Fire,由2007年推出的Kindle系列電子書延伸而出,以支援亞馬遜多種線上服務為賣點,靠著低價優勢成功打入平板市場,如今已是平板市場僅次於蘋果、三星的第三大廠牌。

另一家英國零售商特易購(Tesco),曾在2013年推出Hudl系列平板電腦,大獲英國父母好評,儘管最後因高階主管人事變動,於2015年中止平板電腦項目研發。

如同手機銷售趨勢,平板電腦市場也在2018年面臨衰退,銷量下滑6.2%。沃爾瑪即將推出的低價平板電腦,能否複製前輩的成功經驗,活絡轉冷的平板市場,也令外界感到期待。

不安於零售霸主地位,積極投入技術研發

值得一提的是,以實體零售為主要經營項目的這家企業,前陣子才在西南偏南大會上,以一間科技公司自許。沃爾瑪技術長Jeremy King在台上與聽眾分享這家創立於1962年的零售巨頭,導入機器學習、機器人等高科技幫助銷售,期望一改人們心中的傳統印象。

 

近年來,沃爾瑪在店內測試大量機器學習技術,不僅希望藉此提升銷售,更能協助商場運轉、降低經營成本。例如貨架掃描機器人提升補貨速度,減少員工耗費在這類枯燥、重複勞動上的時間,而能與顧客進行互動;機器學習技術也能協助庫存管理,在發現缺貨後立即調整訂單,甚至用於檢測食物鮮度,分配上架地點,改善物流過程。

重金布局電商發展

沃爾瑪在電子商務的發展上也下了重本,近年來接連收購Jet.com、Art.com、內衣品牌Bare Necessities以及大型零售商Eloquii等一系列企業,開拓電子商務發展。2018第四季沃爾瑪的電商銷售成長43%,2018整年度的電商銷售成長也高達40%,反映出沃爾瑪在這方面的投入有多麼認真看待。

無論從各式高科技的導入、布局電商發展,或者投入3C產品開發,都可以看出這家占據《財星》500大企業榜首多年的零售霸主,並不安於現狀,正積極朝著與亞馬遜等新興零售商相似的道路靠攏。

資料來源:BloombergCNB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